Saturday, May 20, 2006

香港三優勢 促進中美關係(2006.5.20)

講者:David McCormick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

去年整體中美貿易額高達2,850億美元,但美國出口往中國的僅佔410億,雙方貿易差額高達2,000億。龐大的貿易差額引發中美激烈討論。中方官員認為,美國對中國實施的高科技產品出口制裁,是雙方貿差的主因。但美國商務部副部長David McCormick在美商會的一個講座上,對此否認。他列舉了一個簡單的數字:在那410億元的美國出口中,只有少於百分之六的出口需要申請許可證。換言之,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對中美貿易差額的影響,僅杯水車薪。

對華出口限制 美需與時並進

美國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主要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不希望中國把原本屬於商業用途的高科技產品,應用於軍事上。David McCormick進一步說,在去年價值123億美元的高科技產品出口中,八成毋需出口許可──當中絕大部份是技術含量甚低的產品如個人電腦及傳真機之類。商務部需檢討如何在限制出口高科技產品被中國應用於軍事發展的前堤下,積極推進大眾層面的合法產品應用──例如容許精密的機器部件出口,並被應用於民航客機,而不是戰機。

David McCormick承認,美國的出口限制條文必須與時並進。目前商務部正與國家防禦和知識產業部門合作,希望力求從中取得平衡。其中,國家副總理吳儀與David McCormick在華盛頓(Joint Commission on Commerce and Trade, JCCT)上會面,雙方並同意成立小組,尋求擴大民用高科技產品的貿易,這對促進中美貿易無疑踏出了重要一步。此外,在這方面香港亦起了積極作用。

站反恐前綫 自由貿易保知識產權

David McCormick指出,香港的獨特地理和戰略位置,在促進中美關係上無可代替。這主要表現在三方面:
· 反恐和制止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的擴散。發生於峇里的恐佈襲擊顯示了亞洲也是恐佈活動的目標之一。香港作為世上最繁忙的港口,是資訊,貨物和人流的集散地,一直在站在反恐的最前線,保障了全球安全。
· 自由貿易。香港對自由貿易的擁抱使其在貿易全球化中享有絕對優勢,世貿會識去年得以在香港順利完成,顯示了香港有志履行其國際承諾,支持全球自由貿易。在這方面,美國和香港一直緊密合作,相輔相承。
· 知識產樣的保護。David McCormick指出,知識產權和人民幣滙率是中美貿易的主要障礙。但香港在打擊盜版活動和產品方面不遺餘力,對促進資訊流通和高科技發展大有裨益。


中美如履薄冰 美印康莊大道

相對於中美在貿易上的亦敵亦友,如履薄冰,美國和印度的關係似乎康莊得多。David McCormick透露,美國總統布殊一直很著重美國和印度的關係,希望彼此能持續地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並能與印度進一步成為戰略伙伴。去年七月,美印就在核武、經濟、貿易和出口管制上達成一些共識。過去數年,美國和印度的貿易額──特別是在高科技資訊產品的貿易上──錄得強勁增長,David McCormick期望這勢頭可以持續下去,予美國企業進入印度龐大的市場從事營商,互惠互利。

Caption

David McCormick於去年加入美國政府成為商務部副部長。他畢業於西點軍校,曾服役於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其後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曾任職知名顧問集團McKinsey & Co., 年青有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