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馬雲談阿里巴巴

講者:馬雲 (「阿里巴巴」網站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馬雲說,他相信十年後,全球三大互聯網公司裏,一定有一家是中國的企業;是不是「阿里巴巴」他說他不知道,但「阿里巴巴」卻向著這個目標邁進。人家問他憑什麼那麼大口氣,他滿不在乎:「反正造夢又不花錢(It costs nothing to dream)。」

馬雲的英語是自學的,但他對答如流;對於互聯網,他說他只懂收發電郵和瀏覽,但他卻被稱為中國的互聯網之父。他創辦的「阿里巴巴」Alibaba.com,是全球最大的B2B(Business-to-Business) 網站,在超過兩百個國家裏,擁有2,500萬登記用戶,每天瀏覽人次達五十萬。成立於1999年,它憑什麼快速成長?

唸大學時當過學生會的主席,馬雲說每次搞舞會,都讓他很頭痛:女生太多,供不應求,很多女孩(供應商)沒舞伴,她們會不高興;男生太多,選擇不夠,他們(買家)又會鼓躁。如何平衡男生和女生的數目,是一大學問。年青時搞舞會的經驗,居然和後來Alibaba.com的經營模式,出奇地相似。

Alibaba.com事實上就是一個為中小企業撮合舞伴的平台。那每天瀏覽Alibaba.com的五十萬人,多是來自全球的買家和入口商,在上面尋找中國或其他地方的廠家。一旦配對成功,雙方就可以進行交易,整個過程都是免費的。不過,賣方若想自己的產品獲得更顯眼的位置,或在買家的搜尋名單裏,得到較前的排名,他們可以繳納每年$5,000到$10,000美元的年費,成為Alibaba.com的「金牌供應商」(Gold Suppliers);而在中國以外的賣方,則可以年費美元$589申請成為「信用會員」(TrustPass members),以得到第三方的信用認證。

從一開始,Alibaba.com的定位就很清晰:服務中小企。馬雲說,大公司應用網上B2B服務,不外乎想減低成本、減少交易時間;可是對中國人來說,時間多的是,減了就什麼都沒有;而公司規模小,成本也不是一回事,所以服務中小企,最重要是幫他們賺錢,一切都等錢到手後再說。

Alibaba.com的原則就是簡單易用。馬雲說,如果我都懂用的話,那麼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懂用。它們就是憑這理念,擊敗眾多對手,成為網上B2B 的全球第一。難怪馬雲得意地說,Alibaba.com的目的不是賺錢,可是我們卻獲利甚豐。

但馬雲的野心不止於此。Alibaba.com的另一產品、淘寶網(taobao.com)在零三年五月、沙士最猖獗的時候成立,衝著ebay而來,是一個B2C(Business-to-Consumer)或C2C(Consumer-to-Consumer)的交易網站。馬雲說,不為賺錢,我們只是想在中國創立一百萬個職位,鼓勵年青人在「淘寶」上經營一家小店,自己當老闆。馬雲說,九五年他離開學校(他本來在杭州教書)出來闖天下,沒有關係,也沒有很多錢,但他成功了。他說,如果馬雲能成功,百分之八十五的中國人也能夠成功。

去年Alibaba.com更進一步,鯨吞雅虎中國,一躍成為入門網站的一份子,並且在一瞬間,成了所有中國.com的頭號敵人。收購雅虎的代價不菲,但為了站上世界舞台,吸收雅虎的國際經驗,馬雲說他們必須走這步。收購雅虎一年了,馬雲自言重新寫一個搜尋引擎也沒那麼費神,因為雅虎中國是具規模的企業,一切上軌道,員工因而比較因循,沒有鬥心。馬雲說他要像訓練一隊軍隊那樣鍛鍊他們,讓他們擁抱變化──他甚至為此推卻了和美國財長保爾森會面的機會,留在北京為雅虎員工講授領袖課程。

創辦Alibaba.com,收購雅虎,踏足國際舞台──馬雲正一步步迎向自己的夢想。他深信網上商貿(e-commerce)將成趨勢,他希望有一天人們會忘了「阿里巴巴」,忘了馬雲,因為如果有那麼一天,就證明網上商貿將會像電一樣,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