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政府欠透明度 澳門最大危機

講者:仲量聯行研究部董事陳錦平

  像半杯水的道理,澳門現在究竟是歌舞昇平,還是開到荼蘼?

  真是各有各的看法。

  香港人最現實,那裏有商機,就到那裏去。

  澳門旅業蓬勃,賭業興旺,港人紛紛過海搵食。那末,澳門會不會繼香港之後,成為另一個長安不易居?

樓市仍旺 需拓交通網絡

  在香港總商會的午餐會上,仲量聯行研究部董事陳錦平從多方面剖析了澳門目前的形勢,並對其未來之經濟發展作出預測。

(一)地產市道

  不出所料,席上眾人最感興趣的,就是澳門地產市道之前景。陳錦平斬釘截鐵說,他不認為目前澳門的地產市場供應過盛,反之,他甚看好中檔及豪宅市道。

  「大量實質需求支持樓市,預計豪宅樓價今年可升一成,明年再升一成。」當然,陳錦平說,豪宅是投資者追捧的目標,至於中檔樓宇,一方面得力於當地人收入上漲而產生買樓意慾,企業迅速發展而招聘的境外駐澳人員亦會帶動中價樓的需求。

  然而,澳門地產市場會否更上層樓,端視其他規劃之配合——特別是交通網絡。

(二)交通配套

  陳錦平說,很多到過澳門的人都深受塞車和缺車之苦。他引述了一個調查指,滿意澳門的士服務的乘客只有一半,遠低於香港或新加坡。

  四處大興土木、路面短小狹窄、公共交通工具短缺……都是造成澳門交通不便的原因。幸好澳門輕軌鐵路系統有望在2010/11年落成啟用,既可紓緩交通,亦可把澳門的中心點由本島轉移至路氹地區。

  「當澳門的內部連繫進一步提高、環境更舒適可住時,預計更多內地人會喜歡這裏,並安置第二個住處,再進一步帶動樓市。」陳錦平三句不離本行。

(三)人力資源

  澳門高速發展,對才十分渴求。目前澳門失業率只有百分之三,少於一萬個勞動人口「冇工開」,預計未來三年再增加9.3萬個勞工空缺,本地人根本不足以應付勞工短缺,必須假以外求。

  「相信屆時有九成空缺,將由港人或內地人填補。」陳錦平說,由於澳門要爭奪香港人才,又在會議旅遊(MICE)業步步相逼,有些人將澳門視作香港的另一個威脅,但兩者其實不可同日而語。

  「兩者其實是互補關係。不是每一種展覽都需要碩大無比的場地。」此外,澳門經濟蓬勃,亦間接令更多人取道香港,再往當地,兩者其實是雙贏。

(四)最大危機

  今年「五一」勞動節,澳門過千人上街示威抗議貧富懸殊,又觸發警員鳴槍逐客的意外,令人驚覺澳門繁華背後的一些黑暗面。

資源缺管治差 最大障礙

  按陳錦平的觀察,目前有兩大限制頗大程度上將影響澳門的經濟發展。

  首先是資源短缺。和香港一樣,澳門天然資源欠奉,很多原材料需要入口。在大興土木的情況下,建築材料的短缺更形迫切,入口量激增。但陳錦平預期澳門人收入的提高可作出補償。

  此外,就是政府的管治問題。

  席上有人問及某些發展項目的審批進度,陳錦平坦言毫不知情。他說,許多類似的發展項目都在排隊待批,但政府透明度欠佳,「這可能是澳門未來發展最大的危機。」陳錦平說。

3 comments:

宇宙人 said...

澳門人人(想)做荷官, 真係前途似咁.

Leona said...

宇宙人:
你說得對。
所以在一開始我就說:澳門的情況,就像半杯水。
有很多人覺得風光無限,但也另一些人眼中,這樣的發展非常unsustainable.

宇宙人 said...

有時諗, 同樣都係殖民地, 新加坡印度有咁多既新工業發展, 我地香港澳門一回歸就咁既樣.

無他o既, 愈近中國, 愈只會往錢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