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殘疾市長奧運舞旗 溫哥華精神

"當香港只有一位火炬手需要乘坐輪椅時,溫市卻應該有很多-據悉他們的火炬手,多數由現任或退役傷殘運動員擔任。一個城市的精神面貌,再一次得到表現。"

講者:Sam Sullivan(溫哥華市市長)

  有甚麼最能表現一個國家或一個城市的精神?

  中國選擇了奧運火炬傳送。

  可是,這個為了宣傳大國崛起而精心策劃的活動,偏偏弄巧反拙。倒是一場史無前例地慘痛的大地震,展現人性的光芒,把全球華人的心拴在一起。

那即將在2010年接辦冬季及傷殘奧運會的溫哥華呢?

  他們讓自己的市長,親赴上屆冬季奧運會主辦城市意大利都靈參加閉幕禮(2006年),接下印有奧運標誌的大旗,並將之按傳統揮舞了8次。這有甚麼特別?

  特別之處是,這位溫哥華的民選市長Sam Sullivan,是四肢癱瘓的。

殘疾可當市長 城市包容精神

  為了稱職地履行揮旗的任務,Sam Sullivan在自己的輪椅上安裝固定器來安放旗子,然後用手輕握着旗杆,並把輪椅前後運轉了八次,以此做出揮舞的動作。

  這一幕,透過電視直播折服了無數人,事後市長收到逾千封來信,說感謝他的鼓舞。

  一位身懷缺陷但其志不殘的市長、一群對他投以信任票的市民,這就表現了溫哥華精神。

  本周三,在香港總商會一個午餐會上,談笑風生的Sam Sullivan說起這段往事,還意猶未盡:「我曾打趣問,幹嗎他們要挑一個全加拿大滑雪滑得最糟的人來代表這個國家(他19歲時因為一次滑雪意外導致四肢癱瘓,目前只能有限度使用手腳)?但我想,這正是我們獨特之處。」他感激溫哥華的開明和包容,故自2005年當選市長以來,一直致力改善這個城市。

  在他眼中,溫哥華雖文明繁榮,她和許多大城市一樣,充斥社會問題。這些棘手的事,他一直想解決,過去很容易被搪塞掉,但現在冬季奧運舉行在即,為粉飾太平也好,強政勵治也好,他終於有機會把大計一一實現。在會上,他介紹了溫市兩大社會工程:

  (1)Project Civil City:這個計劃針對溫市的公共秩序,包括毒品、露宿與行乞等問題。

  超過一百年前,有一位溫哥華的市長發現,每千人口中,就有一個吸毒者-今天,這個比例仍大致不變,可見問題並無得到積極處理。

  Sam Sullivan說,許多吸毒者同時患有各種精神病,但「戒毒所叫他們處理好精神問題後再回來,精神病院又叫戒毒後才治療,結果這些人永得不到幫忙。」

  他為這些人提供協助,通過合法渠道為他們提供毒品,然後逐步減低用量,直到毒癮戒除。Sam Sullivan不諱言,「是,我們用海洛英來解決海洛英問題。」

  此外,他打算為露宿者提供安身之所,期望能在2010年時,把全市的露宿者減少一半。

欲效法香港 密度高耗費少


  (2)EcoDensity:重視環保的Sam Sullivan說,一個溫市居民消耗的能源量,竟相當於十個香港人,這個比例高得不能接受。於是他想,香港之所以能如此「節約」,相信是由於香港人口密度夠高,使耗在交通工具上的能源大大減少。於是,他銳意在溫哥華推銷其「EcoDensity」計劃,希望在不影響居住質素的前提下,提升居住密度縮短車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這個計劃一定不受歡迎,可是作為政治家,只能一往無前。」Sam Sullivan笑說。

  除了這些以上工程,溫市還會在8月28日展開史上第一次傷殘奧運的火炬傳送活動。

  Sam Sullivan笑說,他已向霍震霆請教了火炬傳送的安排。不同的是,當香港只有一位火炬手需要乘坐輪椅時,溫市卻應該有很多-據悉他們的火炬手,多數由現任或退役傷殘運動員擔任。

  一個城市的精神面貌,再一次得到表現。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ore on Sam Sullivan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m_Sullivan

http://seattletimes.nwsource.com/html/localnews/2003913745_mayor30.html

" 為了稱職地履行揮旗的任務,Sam Sullivan在自己的輪椅上安裝固定器來安放旗子,然後用手輕握着旗杆,並把輪椅前後運轉了八次,以此做出揮舞的動作。"

I guess you are talking the photo below:

http://www.city.vancouver.bc.ca/ctyclerk/councillors/mayor/announcements/2006/MayorSullivanlookingforwardtobringingParalympicflaghometoCanada.htm

Anonymous said...

Thanks anon.

The article published on Seattle Times is very well written.

The speech he delivered on the luncheon didn't interest me (I can understand - what can you expect from a 20-min talk?) very much. But he impressed me a lot.

I came back and did some research about him. And that amazed me. So i decided to write something about him. I must write about this person - what he has done deeply moves me.

Thanks for your feedback and the links you provided.
no, we chose another picture - but somewhat similar with this one. We found that picture from wikipedia.

Kempton said...

Nice story.

It did make me feel proud to be Canadian to see him waved the flag eight times.

By the way, over the years he learned to speak Cantonese and that was also a pleasant surprise to many Chinese Vancouverites too.

P.S. It put a slight smile on my face to read "當香港只有一位火炬手需要乘坐輪椅時 ..."

Anonymous said...

Hi Kempton,

You spotted it. I intended to make the message subtle.

=)

leona

Anonymous said...

And by the way, this is the photo caption (not mentioned in the article):

溫哥華市長Sam Sullivan說溫市和香港有許多相同之處,包括:「我們三大最常用語言,都是英語、廣東話和普通話。」

He's very humor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