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Web2.0系列四之三:小老闆寫博客 CK名震中環


專訪《人在中環》博客CK、Lifehack.org創辦人何樂頌

《人在中環》(http://manincentral.blogspot.com/)博客簡介:
CK,三十一歲,《人在中環》博客,九八年自加拿大大學畢業,主修地理,後來遙距唸了一個MBA。零三年以二十萬元和拍檔創業前,他做過零售與推銷,目前員工約三十人。

CK自零六年三月起撰寫博客《人在中環》,本來只是想寫一個「老闆發脾氣的博客」,抒發「食員工死貓」的不滿,起初閱讀人數並不多。去年年中,因為得到當時香港「博客界鼻祖」、撰寫財經分析的「港燦」(今已停寫)連結,瀏覽人數在一個月內激增十多倍。

CK描寫的辦公室生態,引來不少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大學生和上班族瀏覽。目前除博客外,CK還在免費報章上撰寫專欄,他更大膽設想:「若把《人在中環》繙譯成英語,可否打入國際市場?」

博客改朝換代
香港有一個中小企老闆,自稱「CK」,他經營什麼生意,沒有人知道。
他長相如何,沒有人知道。
他真名是什麼,沒有人知道。
可是在整個中環,幾乎無人不識他,而且一提起,大家都甚有默契,「呵,那個喜歡Stephy(鄧麗欣)的CK嘛!」

CK的故事,在過去的互聯網年代不會發生。
因為香港的中小企老闆多如恆河沙數,喜歡Stephy的也大不乏人,但大眾傳媒永不會看上他們。
可是來到鼓勵個人參與的「第二代互聯網」時代(Web2.0),只要你有一個鍵盤一根線,光靠一個博客,足以令你街知巷聞,甚至成為令人趨之若騖的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

當一個博客開始恆常地累積起一定的讀者群後,現實世界裡的名與利,很容易隨之而來。

本欄週三介紹過的博客Lifehack.org,由二十八歲的香港男生何樂頌於零五年所創,短短兩年餘,已累積了逾五萬名訂戶,每月訪客超過一百萬、並躍登全球博客排名榜Technorati前五十名,比全中國最火的明星博客徐靜蕾還厲害。何樂頌遂乘勝追擊,不但繼續大賺網上廣告的錢,甚而開始著手為讀者度身設計合用的網上軟件,以服務費作為穩定收入的來源──進入web2.0的收費年代。

但對本地博客CK來說,《人在中環》又可以怎樣為他帶來名與利?

博客打入國際

《人在中環》以白話所寫,CK想把它翻譯成英語,從而進軍國際。這可會是個成名之道?

何樂頌對此頗樂觀:「但一定要試過才知道。」
他給予CK數點建議:

1.題材需有所取捨,不能篇篇隨心所欲。他舉例說,CK有一篇文章提到與同事開會時沒有人發言,這對西方人是很陌生的事,說不定有東來做生意的人,會對此類文章有興趣。若是的話,CK便要考慮多寫這類題材。

2.針對「有影響力」的讀者。何樂頌說,部份Lifehack.org的文章,是他深思熟慮後,專門為某類博客而寫的,他預期,該些博客不但會喜愛那些題材,更會將之推廣出去,這樣一來,就可以提升Lifehack.org的網絡知名度與流量。《人在中環》亦如是。

3. 注重版面設計,並對搜尋引擎作出「引導」。不少從不看某博客的人,是透過搜尋器如Google,繼輸入某些關鍵字後,被轉介至那些博客裡去的。以Lifehack.org為例,這樣的讀者平均佔三成左右。故何樂頌建議CK,放棄一般博客供應網站提供的範本,另請專人為他重新設計網誌,既方便現有讀者,亦「方便」搜尋器。

4. 提供方便讀者傳閱的方法。有時讀者看了某篇文章後,很想立即將之介紹給朋友,博客網主應該為這些讀者設想,提供簡單易用的工具,便利「粉絲」們以電郵把你的博客文章轉介出去。

5. 保持特色,不必「去人性化」。何樂頌比較Lifehack.org和《人在中環》,指前者以客觀與實用性為主,認不認識何樂頌本人,讀者都同樣愛瀏覽;可是《人在中環》就不同了。從去年三月至今,CK的「老闆∕博客」形象已深入人心,而他本人的意見,也逐漸形成一家之言,許多讀者就是因為想聽CK的意見而到他的博客去。何樂頌認為這些都是CK的資產,應予保留,勿輕言轉型。

博客揚名立萬

若按以上方法賺了讀者,自然可以成名,但若要「利就」,就非結合「舊媒體」不可。

在剛過去的書展,不少博客乘機把自己的博客文章結集成書,較矚目的有:
1.星屑醫生《The doctor is IN 這醫生很~潮* 》
2.追揸沽《追揸沽》
3.尹思哲《Web2.0大引爆》

CK也正籌備其首本著作,該書已進入校對等後期製作階段,預計不久將可面世。CK不諱言,出書最主要是想看看自己能賺多少錢──利潤他打算撥歸慈善──但他卻想試探自己叫座力如何。

何樂頌也認同出書就好像長期投資,對博客長遠有幫助。此外,如想藉博客賺錢,何樂頌還向CK提供以下法子:

1.拓網上廣告,包括一些所謂的Premier Sponsorship(特約贊助,其廣告較一般廣告搶眼)。
2.開拓零售方案。以Lifehack.org為例,讀者可透過該網站購買相關商品。
3.一旦CK建立起了自己的地位和權威,他可考慮以演講者或顧問身份,出席公開或機構內部的講座,揚名立萬。

*** *** ****

天星與皇后 顯Web2.0力量

CK的博客《人在中環》,是全港最受歡迎的博客之一,每天訪客約在2,500 – 2,700之間,訂戶500多人,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算得上成績驕人。

相對傳統的大眾媒介,也許每天數千讀者、哪怕上萬也好,不算什麼;因為大眾傳媒的讀者,動輒上十萬、百萬。
但我們不能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博客。

博客的讀者數量雖然小,但這數百或數千人之間,透過彼此的博客,算得上互相瞭解,不像一齣肥皂劇的觀眾,只要電視機一熄,大家的關係便即時灰飛煙滅。

此外,博客之間的聯繫也比較緊密──他們或許對同樣的話題有興趣、或許支持同一個理念,他們的向心力強、意見集中、力量也大。
從近期的天星與皇后碼頭事件,足見博客或第二代互聯網(Web2.0)動員的威力。

Web2.0生財之道.系列三

6 comments: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Testing...this thing works right?

Tons of good article and no one leaves a comment at all? =_='

Anyway, hi! Thanks for this article!

Leona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 卡夫卡。
The reason is, comments have been OFF until about 2 weeks ago.
How stupid I was.

VC said...

CK的博客《人在中環...每天訪客約在2,500 – 2,700之間,訂戶500多人"

數字何來? counter or 估?

leonablogspot said...

VC:
當然不可能估
ck告知的
但一看到你的問題我也有一點悚然心驚...因為並未作很深入的進一步核實

VC said...

thank you for reply

Ringo Li said...

Hi Leona,

Comment from Leon to CK is really useful.

Can I share in my blog? I will link it back.

Thanks
R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