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沃爾瑪落戶神州 店大不欺客

“畢竟身處中國這樣一個冒險家樂園,既誘惑處處,亦危機重重。即使強大如沃爾瑪,也得既有雄圖偉略、大刀闊斧,也要細細籌謀,步步為營。”

講者:沃爾瑪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耀昌

  崛起的中國,是任何一個跨國集團夢想開拓的市場。

  沃爾瑪集團(Wal-Mart)1996年才在深圳開設他們在中國的第一間店,十餘年光景,已經在全國遍地開花,不久前才慶祝了他們在北京開的第一百家分店。

  在中國僱用了超過4萬人、服務近500萬消費者的沃爾瑪集團,憑甚麼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顧客至上 價格領先

  在上周貿發局舉行的「國際貿易經濟論壇」上,沃爾瑪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耀昌以「沃爾瑪拓展中國市場之道」為題,娓娓道來他們的成功方程式。

  全球第一間沃爾瑪在1962年成立於美國阿肯色州(Arkansas)一個小鎮上,擺明車馬為顧客提供最廉價的貨品。如今落戶神州,宗旨仍然不變。

  沃爾瑪雖然財雄勢大,卻絕不店大欺客。「售價、貨品種類與食物安全,是中國消費者最滿意沃爾瑪的地方。」陳耀昌說,沃爾瑪吸引顧客,不但貨品價格低廉,更重要的是服務體貼:免費送遞、穿梭巴士,皆旨在利誘顧客,使他們死心塌地,不作他選。

  能夠提供大量價廉物美的貨品,沃爾瑪的本土採購策略功不可沒:「我們盡量採購本地產品,與當地的農民、生產商合作,壓縮成本。」陳耀昌說,沃爾瑪共有兩個由中央管理的分銷中心,又通過第三者進行質量監控,確保效率與質素。

打造本地團隊 與供應商共舞

  貴為在全球擁有3,000分店的龐然巨物,沃爾瑪並無輕蔑他在中國的合作夥伴。

  「大部分沃爾瑪的合作夥伴,都是中國的中小企。」陳耀昌說,他們不但不恃勢凌人,反而樂意幫助夥伴成長,最終令自己得益。

  陳耀昌舉了一個例子,10年前,沃爾瑪其中一個供應商是個只有16名員工、年銷售額僅38萬元的小店。

  但隨着雙方關係愈來愈緊密,這家小小的供應商現已擁有400名員工,年銷售額暴漲至1,700萬元。

  此外,沃爾瑪亦注重人才的培訓。「零售是勞工集中(labor intensive)的行業,我們亦大量起用本地勞工,落力培訓。」

  和早些年大不一樣,如今在中國做生意的外資,除了注重業績、帶動就業、提供服務外,亦當緊跟中央政策,即不忘「科學發展觀」和「和諧社會」兩個大原則。

  以沃爾瑪為例,該集團不但注重售賣食品的安全(直接影響民生),亦非常關注環保和能源節約,以「可持續發展」為己任。

  此外,集團亦引入西方那套文化,鼓勵員工當義工、利用公餘時間為社會出一分力,促進社會和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