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走出政經陰霾 港人再掀創業潮

“更令人欣喜的是,這些創業者不少是年輕(25至34歲)、高學歷(學士學位以上者)者,他們的企業以服務業為主,並有不少(75%)着眼全球,預期客戶並非只是塘水滾塘魚的香港人。
  一個新的創業盛世,是否在隱然誕生中?”

講者: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主任譚安厚教授(Prof. Hugh Thomas)

  1998至2004年間,本港的創業率僅3%,即100人中只有3人創業,是全球最低的之一。高收入國家的平均創業率為4.4%。

「我有一個夢…………」香港人的夢哪裏去了?

  孰料去年本地創業率來了個谷底反彈,勁升至10%,不但較美國(9.6%,但該差異在統計學上不顯著)高,還遠勝「宿敵」新加坡(6%)。

多屬高學歷青年 服務業為主


  更令人欣喜的是,這些創業者不少是年輕(25至34歲)、高學歷(學士學位以上者)者,他們的企業以服務業為主,並有不少(75%)着眼全球,預期客戶並非只是塘水滾塘魚的香港人。

  一個新的創業盛世,是否在隱然誕生中?

  在香港美國商會有關「全球創業觀察」(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的午餐會上,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主任譚安厚教授顯得十分雀躍。這也難怪,香港創業率一直是全球(GEM的42個研究對象)最低之一,今年終於吐氣揚眉。

  譚安厚認為這和香港已走出政經陰霾不無關係:「因為97回歸之後,我們經歷了金融風暴、科網爆破、沙氏襲港、還有董建華…………」台下泛起了笑聲,「如今我們已從低谷復元過來。」

  調查中,譚安厚發現港人對創業的看法在這幾年來並沒有大變,比如說,視創業是理想職業、認為企業家應受尊重、覺得自己擁有創業技能與經驗者,比率和過去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心態。

  過去,只有約兩成港人對創業的未來有信心,但去年卻有高達八成受訪者,覺得未來半年都是創業良機。是甚麼令港人眼前滿是薔薇色?

  GEM的報告認為這和本港近年的經濟反彈,還有崛起的中國不無關係。此外,投資者的信心,相信也是關鍵因素。

  「04年前,大部分投資者皆預期10年回報只有76%,等於『預咗蝕』;但去年,投資者預期10年回報高達365%。」譚安厚再滙報出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數字。投資者果然雄心萬丈,可惜本地創業家能受惠的,似乎不多。

  里昂證券亞太恒富資本(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何敏說,過去10年,他們共投資了19家企業,其中4家公司已掛牌上市,但全部都是內地企業,當中沒有一家香港公司。

  「我在中大畢業,我在香港生活…………我也很想投資在香港的公司上,可是還沒遇上值得的。」他透露,去年共接獲624份企劃書,但只有18份是港人遞交的,成功獲得他們垂青的,零。內地的創業率高達16.4%,錢隨公司跑,難怪何敏說,他的同事都往北京、上海跑。他也不例外,目前幾乎九成時間都在內地工作。

基金投資新企業 似開拍電戲

  何敏形容,基金投資新企業,有點像開拍電影:「即使這一套電影很成功,下一套也可能是票房毒藥。我們要挑選好劇本、好導演、好演員。」一旦點石成金,「我們固然賺錢,被我們選中的更是身價百倍,回報也許是我們的十倍。」基金以真金白銀投資,不得不慎重。可憐得不到基金青睞的創業者,很難經營下去。

  所以譚安厚的報告也並非報喜不報憂。他們發現,高達54%沒有繼續下去的新企業,是因為無法獲利,惟有黯然離場。

  即使如此,真正有志的創業者應該抱「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實現夢想。

  正如其中一名與會者、元創間LED燈光藝術設計的業務總監杜家禮說:「機會總是有的,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候。」希望那10%創業的香港人,也有這樣的氣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