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3, 2009

人民幣+珠三角 保香港金融地位

"香港能夠,及必須爭分奪秒拉遠和上海在金融中心地位上的距離。而關鍵是六個字:「人民幣」與「珠三角」。 "

專訪:梁兆基(匯豐銀行亞太區業務策略及經濟顧問)

國務院通過文件,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設為「與中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此話一出,「滬港之爭」再度沸騰起來。

坊間意見迅速分成兩派:一派認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是靠文件「通過」出來的,何況國家大,足可容納兩個金融中心,香港不必慌;另一派則認為國家的金融政策將向上海傾斜,香港不思進取,大勢已去。

港須爭分奪秒 與滬拉遠距離

其實兩派皆失諸偏頗。真正的形勢是:香港能夠,及必須爭分奪秒拉遠和上海在金融中心地位上的距離。而關鍵是六個字:「人民幣」與「珠三角」。

匯豐銀行亞太區業務策略及經濟顧問梁兆基解釋,一個全面的金融中心,必須支撐起一個經濟實體的發展:紐約支持著美國的生產經濟,倫敦則支持歐洲的,所以兩城才能晉身全球金融中心頭兩位。

「金融中心的崛起,必然與其背後國家實力的提升有關。」梁兆基說,香港得以躋身「紐倫港」,亦全靠中國這塊腹地。過去人民幣認受性低,又不能自由兌換,國家有資金需求時,唯有依賴美元為硬貨幣,並以香港作為融資的窗口。香港與美元掛鉤,又享資金自由,功能上完全符合國家的要求,所以自中國開放後,金融生意長做長有,股票市場位列全球第三。

但好景並非永恒,因為形勢起了變化:人民幣國際地位日高。

「如果中國的貿易仍以美元為主,那香港將仍有競爭力,但人民幣國際化卻是大勢所趨。未來十年,以人民幣貿易、結算、融資的比例將大大提高,如果香港不以人民幣做交易貨幣、沒有足夠的人民幣儲量,就會失去以中國為生意腹地的機會。」一個金融中心背後,如果沒有具實力的經濟體,地位可想而知。

「你或許可以做瑞士,但你永遠不能再和紐約與倫敦相提並論了。」梁兆基說,未來,香港若只做非人民幣業務,養活七百萬人或許沒問題,正如「叫紐約不做美國生意、倫敦不做歐洲生意可以嗎?」不是不可以,但金融中心的規模將大大萎縮,不足以成為世界級城市。

明白人民幣業務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多重要,就明白為什麼香港情況險峻:作為中國的金融中心,將來貿易結算、債券發行、企業融資與借貸…等,在在需要人民幣存款;上海的人民幣存款有三萬多億,而香港卻只有五百多億,「不要說做國際金融中心,連做深圳的金融中心都不夠錢!」梁兆基曾在一個公開論壇上說。

官員口中香港那一系列引以為傲的條件,如法治、基建、資訊流通等,不會一夜間消失,但是在人民幣儲量上與上海實力這樣懸殊,我們根本不夠競爭力。換句話說,不論其他條件,單憑人民幣這項優勢,上海就足以壓倒香港。

如何扭轉形勢,答案相當清楚:一定要爭取更多人民幣來香港。

「人民幣不是一夜間就出現,一定要日積月累…我們現在就要做,不能等將來人民幣自由兌換了才做,起步太遲了。」梁兆基說。

怎麼做?

機會已經擺在面前:《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單打獨鬥難 應拓粵金融網絡

「《綱要》建議以先行先試的形式,融合穗港兩地的金融業,我們一定要抓住這個機遇,開放廣東的金融業。」梁兆基說,單是廣州,就有1.5萬億人民幣存款,若再加上深圳的,我們就有實力和上海一拼。

「要利用廣東省的人民幣儲量,通過開放來港,累積香港金融業的腹地。」香港必須開拓廣東省的金融網絡,融合兩地銀行業,因為若沒有珠三角作我們的腹地,「香港單打獨鬥很難做。」梁兆基說。

具體來說,香港要逐步增加人民幣貿易結算、發行人民幣債、擴大利息自主權,「要摸著石頭過河,爭取慢慢放鬆兩地的金融限制。」梁兆基說。

說《文件》出台後,香港將喪失金融中心地位,有點言過其實,因為「中國不會用少了美元,只是將多用人民幣。」而且,「香港不怕和全世界競爭,但必須和對手擁有同等的條件」,因此,我們只要擴大人民幣儲量,就有實力和上海同台較量。

「千萬不要白白喪失《綱要》給我們的機會。」梁兆基再三叮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