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特首民生施政 眼光要超任期

特首曾蔭權今發表施政報告,市民最關注的,是能否就房屋問題和貧富懸殊這兩大民生議題,提出長遠的解決方案,此亦是衡量報告的最重要指標。雖然特首的任期只剩下二十一個月,但他的施政眼光應超越二十一個月,切忌交差了事。

助民置業 不能只解眼前急

特首今天發表的施政報告,若只求順利交差,將不會十分困難。因全球資金泛濫,大量熱錢湧入香港驅使股樓齊升,並令庫房充裕,政府若派錢濟民,輕易能換取掌聲。正因經濟勢頭良好,庫房收入高,有承擔的政府更應把握契機,利用充沛的資源設法解決最困擾民生的兩大問題,即置業安居和貧富懸殊。香港各階層皆有共識,這是港府最逼切需處理的兩座大山。

從去年發表施政報告至今,樓市問題一直是港人關注的重心。樓價居高不下,中小住宅供應失衡,市民怨聲載道,預計政府將在施政報告中回應這些訴求,並提出「先租後買」等資助置業措施,令部份市民上車有望。

然而「先租後買」可以幫助的,只是小量夾心階層。要使市民能置業安居,必須讓樓市長期健康發展,關鍵就是要有五年甚至十年的土地供應規劃,應付每年接近二萬個新增住屋需求。
政府除要供應足夠土地,還要確保土地能興建中下價樓宇,若發展商只求興建豪宅,政府就要利用房協、市區重建局等半官方機構,承擔上車盤供應,對症下藥。

至於貧富懸殊問題,不論富人或窮人,中產或基層,都意識到香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情況極嚴重,導致仇富情緒、官商勾結的指控愈來愈激烈,嚴重窒礙香港發展。傳媒披露特首有意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夥拍商界成立扶貧基金,各自出資五十億元。派錢當然可以,但問題關鍵是能否持續地為低下階層紓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真正幫助低收入人士,要有治本之道助其脫貧,即增加基層向上流動的機會。特首曾成立扶貧委員會,可惜未有就貧富懸殊問題做出具體、可持續的長遠措施。故特首要扶貧,就不能只局限一些應急方案,必須有具體而長遠的根治方案。

積極扶貧 治本要有長遠計

特首還剩下的二十一個月任期雖然不長,但他的施政眼光絕不必受此局限。解決置業安居和貧富懸殊將影響幾代港人福祉,不但關乎香港長治久安,亦是公眾期待今天施政報告應有的內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