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中美貨幣戰 外交爭盟友

美國財長蓋特納發表「三大貨幣陣營」言論,目的是拉攏發達國及新興國向中國人民幣施壓,但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因人民幣升值亦會惡化熱錢吹大新興國資產泡沫。中國力拒美國,不但要打貨幣戰,還要打外交戰締結盟友。

「貨幣陣營」論 美國欲孤立中國

蓋特納在G20財長會議前夕出招,將全球分成三大貨幣陣營:嚴重低估本國幣值的是一類,以中國為主;採用彈性匯率機制的新興經濟體是第二類,其干預匯市做法可接受;最後是匯價大致合理的主要貨幣國,包括美、歐、日。

美國提出「三大貨幣陣營」論,是要團結大多數,孤立一小撮,集中火力在G20財長會上施壓中國。

透過三大陣營論,蓋特納可安撫歐洲和日本兩大盟友。美、歐、日貨幣是三大主要貨幣,互相間此消彼長,美國用量化寬鬆政策大量印鈔,壓低美匯價值,歐洲和日本首當其衝。蓋特納現說美歐日匯率大致合理,以求大家不再競貶,槍口一致對外。

三大陣營論的更重要用途,是拉攏中國以外的新興國。蓋特納將新興國一分為二,一邊是嚴重低估幣值的中國,另一邊是彈性匯率的其他新興國。蓋特納透過分化孤立中國,逼人民幣升值。
但美國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因新興國不一定願跟隨。表面上,若人民幣升值,新興國可搶走給中國的訂單。但實際上,一旦人民幣守不住國際壓力而升值,熱錢將大舉湧至,新興國貨幣亦難獨善其身,被逼升值,兼冒熱錢吹大資產泡沫的危機。

一些新興國家如巴西、土耳其亦明白,造成目前全球貨幣、經濟亂像的源頭不在中國,而在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實行量化寬鬆政策猛印鈔票,令環球資金泛濫,吹大新興國家資產泡沫。因此,它們的言詞針對的是美國多於中國。美國現在將新興國一分為二,只是策略上的需要,新興國亦明白其利益與美國未必一致,更不排除可能成為下一個被美國痛斥的國家。

捍衛人民幣 中國要合縱連橫

因此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上,表面上是中美兩大國的對撼,實際上卻是雙方各施妙策,拉攏利益相近的國家,組成聯盟,抗擊對手。對中國而言,要捍衛人民幣就要有合縱連橫手段,既穩住新興國,亦拉攏更多盟友,如在歐盟中實力最強、同樣受美國施壓擴內需的德國。中美的貨幣戰,更是一場外交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