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通脹日日高 應對靠做好份工

本港六月通脹再創三年新高,按年升百分之五點六。衣食住行無一不加,市民生活擔子加重,但更大問題是通脹升勢下半年將更勁。市民要對抗通脹,應把握經濟還好的勢頭,搵份好工或做好份工,取得高薪,才是應對之道。

上半年通脹勁 下半年勢更猛

本港通脹近月急速攀升,四月通脹為百分之四點六,五月升至百分之五點二,六月已達百分之五點六。下半年通脹很可能高見百分之六至七。通脹不但升得急,而且數據仍未充分反映實況,加上升幅集中在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項目,令市民感到的壓力比眼前數據更高。

六月通脹上升,有七成受租金和食品價格上升所致。在住屋方面,統計反映上月租金增加百分之六點五,但有關數據屬滯後,地產代理指私樓租金一年間已勁升逾一成。經濟仍好,樓價高企,更多人被逼選擇租樓,令未來一年租金升幅可能更大。

在食方面,上月市民的食品開支急增百分之七點二。本港大部分食品由外地入口,尤其來自大陸,內地上月食品價格急增百分之十四,其中豬肉價格更狂飈五成七,再加上人民幣兌港元不斷升值,本地食品未來漲幅可能更急。

在行方面,國際油價今年以來已上升兩成,燃油成本上漲令本地公共交通工具紛加價。近月九巴、港鐵、的士已陸續加價,天星小輪亦已提出加價申請,下半年交通花費將更高。

上半年通脹兇猛,下半年恐更激烈。公眾難寄望政府出手,因物價升幅最勁的是租金和食品,但政府難以實行租金管制、食物補貼等,唯一可做的只是再派糖,略紓市民通脹壓力。

故香港市民最佳應對通脹之道不能靠政府,唯有靠自己。縱使通脹高企,本港經濟表現仍不俗,失業率又低至只有百分之三點五,搵工、轉工都較容易。故關鍵是要有好工在手,市民才能把握經濟蓬勃帶來的機會,爭取表現、搏取加薪,以薪酬加幅抗衡通脹。

經濟形勢還好 搏高薪抗通脹

有人力資源機構昨公布最新調查,亦反映職場最新變化。在百物騰貴、經營成本上漲下,僱主招聘意慾雖自零九年第二季來首次下跌,但仍有六成一會在第三季增聘人手。惟僱主將更擇優而用,只有好的人才始可獲得僱主青睞,或爭取滿意薪酬加幅。

通脹高但市道仍好,個人便要靠自己實力,積極對應通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