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資金避險捧日圓 是禍非福

日圓近日升勢凌厲,兌港元昨更升穿十算,但這非因日本經濟強盛,只因歐美均受債務困擾,短期可能爆發危機,資金遂轉投日圓避險而已。日圓強勢反映國際資金避險意識強烈,卻缺良好選擇的困局。

日本長期痼疾 歐美即時危機

日圓昨曾高見一美元兌七十七點五八日圓,逼近日本在三月地震後創下的一美元兌七十六點二五日圓高位。日圓走強,不是因為日本經濟理想,而是因為歐美經濟即時憂慮更大。相比日本的長期痼疾,歐美好比患上逼在眉睫的心肌梗塞,令資金紛紛避險,谷高日圓。

美元兌日圓急跌,因民主共和兩黨的美債上限談判已進入最後一周,但局面仍膠著,雖然破局風險仍不高,但美債即使沒有出現違約,亦將可能遭評級機構下調主權評級,令其AAA地位不保,震動金融市場。

即使兩黨最終達成協議,但過程中爭拗不斷,亦予人政黨利益凌駕國家利益之感,不利美國解決財赤、經濟放緩等問題,打擊投資者信心。

歐洲方面,雖然歐盟上周終就援助希臘方案有共識,再向希臘注資一千零九十億歐元,且變相讓希臘削債約百分之二十一,但削債比率相對其三千五百億債務,只是杯水車薪。

更由於應付歐債危機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並未擴大金額,故歐債問題倘由小豬希臘蔓延至意大利或西班牙等大豬,將沒有足夠資金進行援助。故歐債問題只是邁出正確一步,隧道仍未見光明。

資金避險造成日圓強勢,對日本是壞事,不是好事。日本財相已急忙強調,有需要時會採取果斷措施干預日圓。日本經濟長期積弱,迷失已逾二十年,今年三月受地震和海嘯重創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今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將下降百分之零點七,若日圓強勢,出口勢必受損,日本經濟恐雪上加霜。

目前國際市場避險意識抬頭,令歐美元以外的新興國家貨幣、商品貨幣如澳元,還有黃金,都錄得可觀升幅。而由於澳元及黃金迭創新高,已累積一定升幅,有更大升值空間的日圓遂成炒家目標。

全球難見樂土 資金缺乏出路

環球資金不是選擇流往經濟好的國家,只是往經濟不是最差國家。歐美難兄難弟,匯價看跌,連累其他國家貨幣,日圓因此首當其衝被推高匯價,是禍不是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