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腐敗鐵三角 內地房價久居不下之謎

講者:郎咸平(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講座教授)

由國家建設部等八部委聯合部署、針對內地樓市的專項整治行動本月展開,將持續至明年初,以期全面清理房地產開發項目。這個行動一出台,今年開始位列房價漲幅首三位之一的廣州市率先呼應,十一個部門將重點打擊六大房市違規行為,促開發商減少屯積居奇,以期穩定樓價。

廣州樓價能否應聲下調,有待觀察。但過去,房地產宏調措施出台以來,內地樓價仍長升長有,原因何在?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講座教授、在內地因抨擊國企改革而聲名大噪的郎咸平,斬釘截鐵地說,這是因為「腐敗鐵三角」在作祟。

郎咸平口中的「鐵三角」,是指腐敗的地方政府官員,勾結腐敗的企業,由腐敗的專家學者加以煽風點火,以動聽的觀點為他們作掩護,把官商勾結和錢權交易說得合法化。

郎斷言,若體制不改,只要一天有此「腐敗鐵三角」在壟斷,房價就不會下來,社會也不可能和諧。

他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這現象:內地去年糧食豐收,可是糧油價格仍上升一到兩成,為什麼?這是因為內地向以GDP作為評核地方政府的指標,為了谷政績,地方官員遂大搞建設、大肆賣地,以期無本生大利,提高生產力。在大興草木之下,房價漲了,老百姓買不起房子,而地方政府的資源卻都綁在房地產上。如此一來,一有什麼風吹草動,資金鏈即緊張起來。錢不夠用了,國家唯有加印鈔票──通脹由此而來,老百姓便要挨貴貨了。

郎咸平激動地說:「這是全國老百姓在為貪腐官吏埋單!」

去年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為社保案內而下台後,中央又在上月落實由習近平空降上海任市委書記,郎咸平認為這樣的人事變動對肅清內地的腐敗現象起了正面的作用:「這體現了乾淨、公平、公正的執政理念。」

出生於台灣、現居於香港的郎咸平,成名於內地,以批評國企產權改革受到媒體關注,但他強調,他反對的不是改革,而是「改革所引起的腐敗」。而房地產投資正是各級政府腐敗的來源,所以他要大力鞭撻之。

因此,對整治房地產,郎咸平認為關鍵的不是要出台種種金融政策、宏觀調控,而是要把腐敗鐵三角連根拔起,「這不是要靠民營化、自由經濟,而是要搞好法治和遊戲規則;否則,中國不是走向美國,而是走向菲律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