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1, 2008

打「反華牌」 無礙希拉莉選情



“大選時打出「中國牌」,「在尼克遜的年代可能管用,但現在已不能影響選情,最多只能作為對內凝聚的手段。」”

專訪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旭暉

  美國總統大選初選已進入倒數狀態。

  當麥凱恩在共和黨內的參選資格幾已固若金湯時,連敗11州、形勢稍微落後的民主黨希拉莉仍對對手奧巴馬緊咬不放。

  在下周「小型超級星期二」(見下文)初選迫在眉睫之際,希拉莉終於沉不住氣,為了討好有可能被中國人搶飯碗的工人選民,大打「反華牌」,炮轟中國輸出有毒產品及操縱人民幣滙價等。

  翻查資料,發現「妖魔化中國」可以說是近年美國大選的必然手段,從克林頓到小布殊皆如是。

究竟這招是否真的奏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旭暉說得直截了當:「沒有一份學術文章研究過並且能證明,在美國總統大選時打出『中國牌』是有效的。」

  但他補充,美國在外交上有所謂的「八星期理論」,指總統在當選初期,通常都會對中國擺出一副極強硬的姿態,以此滿足選民,表示其重視參選承諾。

  舉例,克林頓在參選時曾厲言譴責「從巴格達到北京的屠夫們」,當選後又將中國的最惠國待遇與人權掛鈎,處處顯得咄咄逼人。

  至於小布殊,他在2001年當選後不久,即於南海進行航空母艦演習,向中國耀武揚威。

希拉莉轟華 姿勢多於實際

  但這些都是姿勢多於實際。

  沈旭暉說,大選時打出「中國牌」,「在尼克遜的年代可能管用,但現在已不能影響選情,最多只能作為對內凝聚的手段。」

  事實上,這些初期對中國毫不客氣的美國總統們,在卸任前往往轉軚,表現親切,說穿了也是為未來鋪路。

  若「中國牌」沒有想像中的威力,希拉莉為甚麼會以此作為絕地反擊的手段?

  沈旭暉說,許多本土美國人根本不知道真正的中國是怎樣一回事,所以根據他的判斷,參選人不會因為對華政策而令選票受影響,「但是他們卻能借『中國牌』鞏固其本身形象,藉此拉攏選民。」希拉莉高調對華發炮,只不過想藉此凸顯她有能力和中國交手,顯示相形之下,她比奧巴馬在經驗上有相對優勢。

  如果明瞭「中國牌」只是總統參選人藉此鞏固本身形象的手段,而非大選的焦點,那就不難掌握各人的對華政策,是如何的度身訂造了(見另文)。

  一向以來,中國傾向和右派(共和黨)打交道,因其立場較靈活,特別在經貿上,比民主黨更「有偈傾」。但從表面看來,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的對華態度卻相當強硬,反而擺出調解者姿態的奧巴馬,其廣義的「融和」立場,對中國最有利。

  盡管這樣,沈旭暉認為不論誰最終當選美國總統,中美關係都不會出現重大改變。因為有許多關鍵人物都比一個不怎樣熟悉中國的總統,在中美關係上更舉足輕重。而且不管誰執政,最終都得倚賴一眾中國專家和技術官員,來貫徹兩國的交往。

網民認真回應 反顯幼稚

  「現在中美發展的大方向是,美國希望中國能成為一個盡責的大國,要求中國做符合美國利益的事。若想有好處,就要遵守多項條件,如在主權和人權問題上負起更大責任等。未來的趨勢是,只要中國在當地有貿易,美國都會以人權為由向中國施壓。」沈旭暉說。

  明乎此,就知道中國對希拉莉求勝心切下的忽然強硬,不必太在意,亦不須作出反應。「有些內地網民,對希拉莉的指摘逐一回應,甚至乎挑動起民族情緒,認真對待。這感覺幼稚,徒顯他們對遊戲規則的不熟悉。」

  沈說,太正規回應一名總統參選人的話,只會降低自己的彈性,不如好整以暇,隔岸觀火。
﹏﹏﹏﹏﹏﹏﹏﹏﹏﹏﹏﹏﹏﹏﹏﹏﹏﹏

麥凱恩(共和黨)

  越戰軍人形象深入民心,因此他的對華政策亦着重保安和軍事層面。如聲稱中國若和台灣開戰,就要自食其果,又表示中國應提高其軍事透明度,及主張推動中國的民主改革等。

----------------------------------

希拉莉(民主黨)

  主打「女性」和「人權」,貫徹其丈夫克林頓的「人權外交」政策,認為人權是外交的基石,而中國不但有責任尊重境內人權,亦有責任改善世界的人權狀況。

----------------------------------

奧巴馬(民主黨)

  走勢凌厲的奧巴馬得助於其個人的種族背景(他有肯尼亞血統,又曾隨母親改嫁,幼時在印尼雅加達接受教育),強調種族大融和是他的中心議題之一,並以自己作為黑人仍「撈得掂」的經歷,證明融和有出路。他曾表示中國是競爭對手,不是敵人(但相對來說,歐日不是對手,是盟友),一切以國家利益為先,不主張意識形態上的非友即敵。

﹏﹏﹏﹏﹏﹏﹏﹏﹏﹏﹏﹏﹏﹏﹏﹏﹏﹏

知識庫︰何謂小型超級星期二

  下周二(3月4日)美國將有4個州同時進行初選,包括德克薩斯、俄亥俄、佛蒙特和羅得島。民主黨在德、俄兩州共有389張選舉人票,對參選人贏得黨內初選舉足輕重。

  目前希拉莉得票1,266張,奧巴馬1,362張。

  根據民調,希拉莉在擁有161張選舉人票的俄亥俄州的支持率較高,而奧巴馬在擁228張票的德克薩斯州勝算較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日(8th March)這篇滿好看的耶...

"未來我們用中移動, 你們看"經濟學人" ",也許亦是暗示,中西軟硬經濟實力的差別與進步方向層次不同.

硬件, 實質的東西也許是made in china 好, 但軟件如思想觀點嘛...

有時候覺得西方人像個不理性的消費者, 既要產品便宜, 但卻不想付出相關的代價, 中國製的產品大多是賣去那裡去呢?

他們若真的有心環保, 怎不從上而下, 推動類似
公平貿易組織
性質的措施呢.

嗨...政治真的難懂.

Anonymous said...

Leona,

睇過潛規則同血酬定律的人,是不會對他們的話有何反應~~~~~~:)

Daniel.

Leona said...

怪人道格:
謝謝
然本文重點不是軟實力之探討--題目說得很清楚,那是"中國崛起 大國責任論壓頂"--文禮彬的演辭很動聽,但他其實在想向中國加諸壓力

呵,是我寫得太隱晦了!

Daniel:
你真博學!

Anonymous said...

不, 不, 不. 不是你寫的隱晦, 而是你的引言寫得太好了, 把我的焦點轉到那一句去.

我的理解能力一向很低,老是九吾搭八,請見諒.

這篇真的很有趣,令我聯想起西方對中國的施壓手段的演變, 所以還沒等你把文章放上網, 便已搶先留言了, 從側面印證我有買貴報的實體版報紙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