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搞好教育北上發展 香港出路

講者︰陳啟宗(恒隆地產有限公司主席)

  在陳水扁海外密帳愈揭愈多的風頭火勢下,上周四《香江論壇》的焦點,都集中在前來香港「爆料」的台灣立法委員邱毅身上。然而,與會者之一、恒隆地產有限公司主席陳啟宗一番剖析香港優劣勢的話,更值得港人警醒。

  陳啟宗開宗明義地說:「香港的相對優勢正在消失。」

  他說,二、三十年前,製造業北移,今天,一枝獨秀的金融業也有出走的危機。

台灣高科技 具國際競爭力

  「金融方面至少有一部分可以離港操作。以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為例,他們的機會在內地、對象也在內地,根本不一定要留下。」陳啟宗說,當年我們自恃有龐大的內地市場,於是只是把工業北移算數,沒有決心發展高科技,卒於今日承擔後果。

  「台灣就是因為沒有中國市場,才會逼着走上高科技之路。」陳啟宗說,台灣的破釜沉舟,培養出不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也提升了他們的科技與管理水平,這方面香港望塵莫及。

  「香港缺乏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即使在本地起家的滙豐銀行,總部也不是設在香港。」他感喟,香港的錢都揑在地產商手上,然而他並不尊敬地產商,「只要把時間掌握好,一買地一賣樓就行了,反正供應永遠不夠。」這番自嘲倒是贏得滿場掌聲呼應。

  面對兩岸三通箭在弦上,香港的優勢又在逐點流走,陳啟宗有幾點建議:

助台商入大陸 港最大優勢

  第一,發展高等教育,尤其三家綜合大學港大、中大與科大,這是我們遭忽略的優勢。

  第二,掌握三通的「契機」。此話何解?陳啟宗的意思是,三通有利台灣,對香港則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使我們少了從中「撈油水」的機會,然而,正因為此路不好走,才會逼我們走另一條路,「畢竟香港也不是靠沒有三通而發達的。」

  第三,不要放過內地市場。他說,「我們的前途,第一是內地、第二是內地、第三也是內地。」然而他不忘提醒,內地市場雖大,監管仍新,而且企業也尚未走出成功的模式;官員水平是高,但未受過市場的考驗,這些都是風險所在。

  總結起來,香港還有何出路?陳啟宗這樣說:「香港人最會做生意,在內地也行商多年,台灣人進軍若內地市場,香港的企業也許可以給點幫助。」若這是港人剩下的最大優勢,我們實在需要反思。

----------------------------------

台港應加強四點合作

  香港貿易發展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也是《香江論壇》發言人之一,他以「融合為單一市場」的角度,建議香港和台灣從四方面加強合作:

  (1) 投資╱融資︰台灣要投資內地,資金需求龐大。香港作為區內的金融中心,正好提供融資平台。

  (2) 高新科技︰台灣科技強勁,而內地產業面臨提升壓力,香港可藉法治建全的優勢,當三地知識產權的交易中心。

  (3) 文化產業︰以電影為例,內地只是剛起步,港台卻早已闖出名堂,日後可多加合作,並引伸到出版等其他方面去。

  (4) 時尚潮流︰內地的中產人口達2.3億(相當於日本人口),誰不覬覦這龐大的消費市場?台灣保存了中國文化,了解華人口味;香港是個國際展貿中心、推廣平台,兩地可攜手打造針對華人市場的產品與服務。

2 comments:

許港生 said...

"這番自嘲倒是贏得滿場掌聲呼應"

很多時候,最高的智慧、最發人深省的幽默大都來自自嘲。

雖然在不少場合都見陳先生有差不多的觀點,但他的建議還是有其道理。

Nice article. :)

Leona said...

港生,
謝謝你。
其實這文章寫得一般,不少其他媒體也大約寫過,我一直擔心老調重彈。

許久沒有去年那種旺盛的生產力。有點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