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8, 2008

奧巴馬無包袱 領美國重新上路

講者: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將軍(General Colin Powell)

  「奧巴馬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而他剛巧是個黑人,令此際深具歷史意義,使人格外激動……他燃起了美國的激情(He turned America on)。」

  說這話的不是一個普通人,而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將軍(General Colin Powell)。

  作為美國第一位出將入相(官至國務卿)的黑人,此話意義格外重大。

鮑威爾受愛戴 與奧巴馬相似


  鮑威爾對港人來說略嫌陌生,但他在美國以至國際舞台上,卻是一位響噹噹的人物。

  鮑威爾是非裔美國人,大學畢業後從軍,打過越戰,統領過著名的「沙漠風暴」波斯灣戰爭,官拜四星上將。

  89年,他以52歲之齡擔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是史上最年輕的一位,也是第一位黑人。

  00年,小布殊上任後委任他為國務卿,令他成為美國史上官職最高的黑人。

  鮑威爾雖然出身戎馬,但絕不嗜戰,主張以外交和圍堵政策取代軍事介入。911後小布殊一意孤行攻打伊拉克,鮑威爾獨排眾議,令他和副總統切尼、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之間嚴重分歧,他在小布殊04年連任後請辭。

  他是少數族裔,又是國家英雄,且文韜武略兼備,其溫和中間立場令鮑威爾深受舉國愛戴。在成為共和黨員之前,兩黨都考慮過以他出選副總統,在96年,鮑威爾更被視為最有力壓倒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林頓的人,但他最終並無參選。

  原來遠在奧巴馬之前,美國已經出現了一位在朝野上下、不分藍紅都受到歡迎的人物。

  鮑威爾為了出席加拿大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香港分校10周年誌慶而訪港,當天(11月5日)恰巧是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的同一天。

  作為共和黨人,鮑威爾卻在大選前約兩周公開支持民主黨的奧巴馬,盛讚對方是個「改弦易轍」的人物(transformational figure),更炮轟共和黨陝隘的抹黑手段。 這更凸顯他的擇善固執,不以立場決定思維。

  奧巴馬終於當選,鮑威爾感觸格外深。久戰沙場的他,不但在會見傳媒時一度表現激動,更在其後幾乎一個小時的演說中,把自己力爭上游的經歷,和奧巴馬的故事交織起來,言詞幽默,而態度誠摯,多次引來台下笑聲回應與起立鼓掌致敬。

  鮑威爾在1937年出生,他於1958年加入軍隊時,軍中已取消種族隔離政策5年。他回憶長官的話:「我們不再關注你的膚色、你的父母、你出身的貧富……我們只注重你的表現。在這裏,唯一的顏色就是你制服上的顏色。」這一刻,從小飽受種族歧視之苦的鮑威爾,終於找到一展所長的機會。

  加入軍中至今50年,他感喟美國人今天終於不分黑白,齊心以手上的一票選出了一位黑人總統:

  「我的國家改變得多麼顯著,雖然緩慢,但到底通過民主的制度,使我成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成為國務卿……以至到了這天,選了一位完全勝任的人入主白宮,而他碰巧是位黑人。」

團結國人 混血出身反引為傲

  鮑威爾記得當年當他成為國務卿時,曾有人問他作為一位「黑人」國務卿有甚麼感想。他當時的反應是,「咦,難道還有一位白人國務卿嗎?」他說他憑努力成為國務卿,而不是一位「黑人國務卿」。

  鮑威爾非常認同奧巴馬,因為他不以膚色為恥,反以自己的混血出身為傲,成功團結了所有美國人——不論長幼、黑白、貧富、男女、藍紅。這樣一個帶肯尼亞血統、曾經在印尼成長,條件優秀但背景異常複雜的人都可以成為美國總統,鮑威爾說,那是因為奧巴馬不將自己包裝成一個「將成為總統的黑人」,而是一個「總統,兼有色人種」。這是絕不容易的事,但奧巴馬做到了。這和鮑威爾本身的經歷何其相似,難怪他心情激動。

  但鮑威爾說,奧巴馬和他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是一個嬰兒潮後出生、沒有經歷過越戰和冷戰的美國人。而這樣一個無包袱、擁抱改革與希望的領袖,才可以帶美國重新上路,因為美國人太需要激勵了(we need the boost so much)。

  鮑威爾向奧巴馬公開背書,可他並不打算回朝,因為他很清楚,奧巴馬帶來的改變是「改朝換代」(generational and transformational)的,盡管他樂意出謀獻策,但治理國家之重任,應落在年輕一代身上。這份胸襟,值得以元老自居的政壇人物學習。

  伸延閱讀:《My American Journey》 (鮑威爾自傳)


----------------------------------
鮑威爾︰四大力量改變世界

  也許受到奧巴馬的感染,鮑威爾在是次演說中,亦以「改變」為主軸。他談到前蘇聯的巨變,說她的瓦解不但使國家的經濟、政治、軍事、霸權崩潰,最慘痛的,是使俄人的優越感崩潰。

  他又談到中國的巨變,盛讚鄧小平的遠見,以經濟制度改革改變國家,以「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的務實釋放人民的生產力,創造財富。

MBA經驗有用 不下從軍

  展望未來,鮑威爾認為世界將受四大力量左右:

  (1)經濟。目前美國人最擔憂的是國家的經濟狀況,而如何重振經濟,也是奧巴馬的首要重任。這是未來影響世界格局最主要的力量。

  (2)能源。隨愈來愈多國家邁向工業化,能源需求將有增無減;中國也注意到這點。

  (3)環境。氣候暖化是全球包括中國的最大挑戰。

  (4)教育。鮑威爾是軍人,又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說在商學院進修那兩年的重要性不下於從軍的經驗。而最重要的不但是學會領導和管理技巧,更是向出色的人學習。

  這些訓練,有助他管理龐大的團隊和財產(「300萬人、龐大基建計劃、上萬億帳面財產」他帶笑形容)。鮑威爾說,在美國仍有一半少數族裔無法完成高中課程,是很嚴重的問題。

5 comments:

許港生 said...

Powell is cool though he faced much criticism when he was the Secretary of State. If he had been younger, he would definitely have become a strong opponent to Obama.

Time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Leona said...

True.
Timing is absolutely important. 10 years ago the Americans were not ready to have a president in black.

But now?
They use their votes to show they are ready - "Yes, we can".
It's sensational.

Anonymous said...

I've lived in California & Texas in the last 6 years. And, both me & my husband are minority. Not to victimize ourselves, but I can tell you, depending on where you are in America, you don't always get fair treatment.

Sometimes it's conscious; other times not. Obama really gave all Americans a huge boost.

Btw, I'm 師姐德州卡門!I just moved my blog & screen name . . .

Leona said...

嘩,原來師姐德州卡門改頭換臉了!
好高興又見到你!!

mojka said...

迷你倉
搬屋
租車
搬屋服務
婚紗攝影
新娘化妝
減肥
搬屋
美甲
日本奶粉
英語課程
迷你倉
行業目錄
搬屋公司
中國旅遊
身體檢查
PIANO
黃金價格
婚紗攝影
網絡書簽
Office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Speed Dating
DK68部落格
FX85部落格
98SJ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