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誰掌潔淨能源 誰將稱霸全球

講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世界是平的》作者)

  著名新聞工作者、暢銷書《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最近出版了新作Hot, Flat and Crowded。前作把「全球化」概念推廣得街知巷聞的佛里曼,今回能否掀起一場綠色革命?

  佛里曼日前到訪香港,在亞洲協會的午宴上演講,推介新書。他的立論簡單而破格:

  美國正面臨一場金融危機,她的全球影響力岌岌可危;世界也面臨着一場危機,變得更熱、更平、更擁擠。只要美國能解決世界的危機,全力發展能源科技(Energy Technology),就能重振經濟、重掌全球霸主之位。直接點說,誰掌握能源科技,誰就稱霸全球。

人口太多消耗大 資源終短缺

  能源科技憑甚麼牽動國家以至世界興亡?

  佛里曼說,因為世界變得已經太熱、太平坦、太擁擠了:

  ‧Hot(太熱):溫室效應不斷惡化,天災將更頻密更具破壞力。攝氏幾度的變化似乎微不足道,但危害深遠——如同只要比正常體溫高出兩三度,我們就會發高燒一樣。

  ‧Flat(太平坦):承接《世界是平的》一書的論述,全球化令大量發展中國家的中產階級冒起,這些「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的新貴們學會了像美國人那樣消費,最終將造成資源短缺。

  ‧Crowded(太擁擠):人口不斷膨脹,從現在到2020年,全球將增加10億人。這些人那怕只是多開一盞燈泡,都會消耗大量能源。

  當世界更熱、更平、更擁擠,我們不但要承受⑴氣候變化、⑵資源貧乏、⑶生物多樣性銳減之苦,世界也會變得更不和諧,因為⑷石油出產國將攬油自重,而⑸全球的貧富懸殊勢必加劇——不是沒電開風扇的問題,而是沒法啟動電腦上Google的問題。

  要扭轉地球命運、一舉解決這5個難題,佛里曼認為答案只有一道:生產大量便宜、乾淨、可靠的能源。

  佛里曼的主張,和環保組織或環保積極分子如美國前副總統戈爾(Al Gore)最不同之處是,「環保」於他並非單純出於保護冰川或拯救北極熊之類的公民責任,而是國家強盛所必備的武器,是未來的增長、創新、機會所在,重要性更大於資訊科技。

  佛里曼說,現在人人講的環保,只是隔靴搔癢,充其量是一場「綠色派對」,而非「綠色革命」。

搞環保不足夠 須領袖掀革命

  「甚麼叫『革命』?有人重創的才叫革命,企業若不改變就剩死路一條的,才叫革命。」佛里曼說,一直以來,「綠色革命」不成氣候,因為那些不環保的企業和國家(如油公司與產油國)根本絲毫無損,仍在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惡化溫室效應。要摧毀這樣一個盤根錯節、製造骯髒能源的市場,必須下重藥:「不是換燈泡,是要換領導人!」因為只有國家領袖才可以改變規則、規則改變市場、市場才具這樣的規模效應,把潔淨能源推而廣之。

  佛里曼主張政府以價格重塑市場,迫使消費者對煤、油等產生溫室氣體的能源敬而遠之,令潔淨能源有利可圖,直到它們強大得足以取代前者。

  美國的候任總統奧巴馬似乎正是佛里曼期待的領袖,他不久前正式提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華裔科學家朱棣文出任其能源部長,看中的正是朱棣文對再生能源╱「碳中和」(carbon-neutral)能源的研究和推動。

  「綠色革命」能不能進行到底,佛里曼說指標是看大家能不能忘掉「綠色」:「如果有一天,汽車必然是綠色的,建築物必然是綠色的……當綠色成了常態,那這場革命就算成功了。」

2 comments:

許港生 said...

如果只是為環保而環保,相信很難吸引人參與,因為大部分人都是自私和短視的,火一日燒唔到自己就唔會做防火措施......

但若是有經濟誘因,便可以吸引到不少人主動參與。熄燈可以慳電慳錢、汽水罐報紙可以賣錢、二手衫買賣利己利人都是其中的例子。

環保組織如果是真的有心推動環保而不是只為增加政治本錢,好應該從人性出發。

雖然嘗未拜讀Hot, Flat and Crowded,但認同環保以及潔淨能源絕對是一個重要課題,更絕對是一個大財源、一盤大生意。

Anonymous said...

Some good words about HK from Friedman "Time to Reboot America".
http://www.nytimes.com/2008/12/24/opinion/24friedman.html

P.S. It will be interesting to see what Dr. Chu (朱棣文) will and can do. It should be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