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6, 2008

馬雲愛海嘯 重回基本創造價值

"危機來臨前才需擔憂,到身處危機之中時,懼怕已經太遲,反而要尋找當中的機會——「十年後將會有人因為這場風暴而富起來。」馬雲斷言。"

書名︰《阿里巴巴: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作者︰鄭作時)

  「坦白說,我愛這場金融危機。」

  這話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講的。這很令人狐疑,因為阿里巴巴在金融海嘯中損失不菲:它的股價已跌至招股價的三分一,此外,在阿里巴巴的3,600萬註冊用戶中,大部分是來自內地的中小企,金融海嘯令出口歐美貨量銳減,他們首當其衝。

股價大上大落 早感不妙

  狂人馬雲憑甚麼愛這場金融危機?

  「股價從13.5元升到40元,我們沒有做過甚麼對的事;股價從40元跌到4元,我們也沒有做過甚麼錯的事。」馬雲最近在一個公開場合上這樣說。

  去年11月,阿里巴巴首日掛牌當天,股價單日勁升1.9倍,市盈率被炒至高達300倍!一年之內,它的股價最高超越40,但最近卻跌至4元左右。馬雲無視股價上落,他深思的卻是造成這極端表現的底蘊。

  從股票上市那天起馬雲一直覺得有些地方很不對勁:年輕人對做生意不感興趣,卻幻想可以在四五年內退休;市場上賺得最盤滿砵滿的投資銀行家們,大部分人都投資於同一樣東西;沒有人關心顧客、沒有人關心服務、沒有人關心企業的價值,但大家卻金睛火眼盯着盈利。

  當大家在狂喜時,馬雲一直覺得很不妥。終於一場金融海嘯捲至,把一切推倒重來。

  「現在是回到基本的時候了。」馬雲說,他愛這場金融風暴,因此時企業才可冷靜下來,反思當初的夢想是甚麼、反問自己當天為甚麼要創業、反省如何為顧客創造價值。他說,危機來臨前才需擔憂,到身處危機之中時,懼怕已經太遲,反而要尋找當中的機會——「十年後將會有人因為這場風暴而富起來。」馬雲斷言。

  不少香港人大概因為去年阿里巴巴的上市才認識馬雲,對這個不一樣的上市公司主席感到無所適從。大家若想了解馬雲,可一看內地財經作家鄭作時的《阿里巴巴: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此書把阿里巴巴從99年面世到07年上市前的故事一一展開,閱罷你會發現,馬雲如此與眾不同,因為他至少有兩大異於常人的特徵:

  第一,他是個逆向思維的人,想法往往和大眾相左,所以他挑戰常規;

  第二,他是個敢於做夢、又能鼓動別人做夢的人,所以他創出奇迹。

敢做夢 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一如他說他很愛金融危機一樣,馬雲一直以來都在挑戰「想當然」的智慧。譬如,他認為超過90%人認同的事不要做;在阿里巴巴創辦之始,他曾拒絕了38個投資者;創辦淘寶網時他曾立下「三年內不要賺錢」的目標,認為要先培養市場,直到能為用家創造價值時,自然能賺他們的錢;他同意別人趁這經濟寒冬去進修,但他叮囑MBA學生一定要忘記所學才能畢業——「我討厭人們老說『書上說……』或『教授說……』……你必須學習、離開、忘記」,等等。馬雲不追隨潮流、不去爭其中的「第一」,他逆流而上,做其「唯一」,結果自然也是獨一無二了。

  此外,聽過馬雲演說的人,不難發現他最喜歡說的兩個字,就是「做夢」。在成立阿里巴巴之前,馬雲在杭州的大學教英語,他經常夢想要出外闖蕩十年,目的是歷經磨練後,再回到學校裏教書,好把經驗和學生分享。他常說在杭州那段日子,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雖然每個月的工資只有90元人民幣,可是因為心中懷着夢想,他從不感到貧乏。

  他自嘲樣子長得奇怪,所以從前沒有甚麼自信,「後來我就不和別人比俊俏,卻比誰的意志更堅強、誰的夢想更遠大。」他說,自創出阿里巴巴這樣了不起的團隊後,自信心就更堅定了。那18個鐵杆兄弟,當年決心和馬雲闖天下,為的不是錢,而是拜倒馬雲的魅力、願意和他一起幹一番大事,實現夢想。

----------------------------------

Sidebox: 內地互聯網 土鼈贏海龜

  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在內地,最出類拔萃的互聯網公司,大多是「土炮」,像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等;而這些「土炮」公司的創辦人,不約而同地,和馬雲一樣,都是「百分百中國製造」的「土鼈」,如陳天橋、丁磊、馬化騰等。總之,中國的互聯網市場,外國人做不好,海歸也做不好,幾已成定律。為甚麼會這樣?

為討好上級 忘記討好顧客

  馬雲高度概括地說,那是因為這些跨國公司一進入內地時,渾忘了它們的核心價值:「他們不再把注意力放在顧客上、忘記了企業家精神、忘記了他們最初的夢想,把討好上級變成比討好顧客更重要的事。」一句話,就是沒有堅持夢想。

  當年阿里巴巴旗下的C2C網站淘寶和eBay正面交鋒,結果財雄勢大的eBay反而先敗下陣來。書中記載了這個故事,並引述馬雲的話說:「eBay也許在海裏是條鯊魚,但我是長江裏的一條鱷魚。如果我們在大海裏對抗,我肯定鬥不過它;但如果我們在江河裏較量,我們能贏。」

2 comments:

許港生 said...

外國大公司往往在中國失利,但土炮卻可以成功,除了是當事人的努力和本地優勢外,相信中央政府的影響力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做人不可妄自菲薄的同時,也決不可做隻井底之蛙,狐假虎威

鋒爸 said...

聽過馬雲演講, 每一次都是離經叛道式令人驚喜,絕對的一個人物!

不過有空可從另一角度看看這一類中國特色「好漢」:
http://hk.huaxia.com/tslj/rdrw/2008/11/12359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