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3, 2010

加息抗量寬 環球亂象紛呈

澳洲與印度昨突然加息,無非搶在美國宣布次輪量化寬鬆前,先出招遏通脹,但此舉可能吸引更多熱錢湧入炒作貨幣升值,令遏通脹事倍功半。新興國各師各法應對資金泛濫,但難兼顧遏通脹與遏貨幣升值,左支右絀下,反添經濟及市場風險。

兩條路線抗熱錢 均存缺陷

美國聯儲局宣布次輪量寬前夕,澳洲與印度的加息行動出乎市場預料。量寬來勢洶洶,令澳印兩國面臨龐大通脹壓力,唯有先發制人。美日不斷印鈔催谷疲弱經濟,造成熱錢流向亞洲與新興國家,吹大其資產泡沫與惡化通脹,加劇發達國與新興國之間的矛盾。

澳印昨天出其不意的加息,亦凸顯新興國在應對美日量寬上出現截然兩派不同的回應方法。一派採取加息措施遏通脹,包括澳洲及印度;另一派則以行政手段遏貨幣升值,如巴西和南韓。通脹與匯率升值都是熱錢泛濫造成的後遺症,但要同時對兩者作出壓抑,卻會出現政策衝突,令新興國顧此失彼。而且不論新興國採取哪一種政策,都有其缺陷。

澳洲與印度一再加息,短期可起遏抑通脹的作用,但卻埋下更多熱錢湧入的潛在危機,因熱錢流入澳印,可套取澳印與美日息差得益,更可借勢炒高澳元與盧比匯價,實行匯價利息兼收。澳洲昨宣布加息後,澳元便急升逾百分之一,升穿一澳元兌一美元水平。

巴西及南韓等新興國,採取另一套應對之道,以行政措施阻截熱錢流入本國炒作,或增加外資的投資成本,遏抑本國貨幣升值。但其後遺症是無法透過升值及加息等手段,紓緩入口通脹壓力。
為應對發達國印鈔造成的滔天資金巨浪,新興國無不嚴陣以待,並按各自需要,採取遏通脹或遏升值的措施。雖然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但可能兩派在各有缺陷下,都未必能成功遏抑匯價升值、資產泡沫及通脹肆虐的多重併發症。

市場扭曲再扭曲 倍添風險

市場預計發達國未來一年還要再加大印鈔救經濟,新興國面對資金狂潮難以止息,勢將不斷加碼推出各種後遺症嚴重的金融或行政措施,令市場扭曲愈加嚴重,令市場風險不斷增大。一旦西方貨幣政策出現突變,新興國家又將面對資金撤走、政策扭曲造成的破壞,投資者要小心評估此日益增大的金融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