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11

美債風波 中國經濟失政治得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高調敦促美國要負責任地處理國債問題,向美國施壓,因若美債違約或美元貶值,將導致中國所持美債重大虧損。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中國因美債違約風波,增加對美國的談判本錢。

外儲難多元化 中國仍買美債

代表中國官方輿論的《人民日報》和新華社近期發表評論,高調抨擊美國處理美債不力,內地學者更指美債是「美國的問題,全球的麻煩」,周小川昨亦加入戰圈。中國官方對美債高調表示關注,為什麼?

主因之一,是美債違約、美元下跌和美國經濟雙底衰退陰霾,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沉重壓力。

美債違約風波雖暫緩,美債仍面對評級下調風險。一旦美債被降級,中國這個美債海外最大債主,手持的一點一六萬億元美債,將錄得嚴重虧損。此外,中國三萬二千億美元外匯儲備中,七成是美元資產,若美元大跌,人民幣兌美元大幅升值,中國在帳面亦將有重大損失。

國內雖有聲音要求外儲多元化,但說易行難。中國外儲若減持美元,增加歐元、日圓,風險亦不低;黃金市場規模太小,中國大手增持,將令黃金超級泡沫變得更危險;到外國購買戰略資源則經常碰壁。無可奈何下,中國外儲愈多,持有的美債美元亦愈多,故官方才會對美債風波高度關注。

同時,美國經濟亦堪憂。美國近期經濟數據極差,在削赤減債下,更加劇雙底衰退的風險。美國經濟下滑,不旦打擊中國出口,若美國為救經濟再推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勢必令更多熱錢流入中國,加劇中國通脹壓力,加深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

中國極度關注美債事件,因對中國經濟構成直接壓力與損失,但中國高調施壓還有另一原因,就是增加與美國的政治談判本錢。

過去美國常採主動,針對中國施壓,指中國低估人民幣匯價、少買美國貨等。今次中國藉美國理虧、連累全球,反客為主,公開表明美國處理美債不力、美元下跌,導致中國經濟損失,美國日後再有求中國多買美債時,自難在人民幣及貿易壁壘問題上向中國尋釁。

中國另一間接好處,是藉此強化中國與美國交往及談判時的地位,藉此減少美國在人權、南海爭議、軍事圍堵等問題的施壓。

主動施壓美國 可增談判本錢

中國在美債問題上經濟有損失,政治上卻有得益,但未來的關鍵是如何降低對經濟造成衝擊,減低硬著陸的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