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配合中央 香港服務業掘金



副總理李克強帶來的挺港措施,被指傾斜金融業,其實佔香港就業人口近九成的服務業,亦可得益。因中央已訂下時間表,五年內向香港全面開放服務業,香港在助國家提升服務業水平時,亦獲得龐大內需機遇,關鍵在於如何落實。

中央開服務大門 小門靠香港

港股恒指昨又大跌逾六百點,因環球經濟雙底衰退恐慌再度出現。歐美巨債纏身,經濟困境將持續頗長時間,香港擔憂西方經濟前景之餘,更應積極把握李克強訪港帶來的經濟機遇。

本欄昨已分析多項建設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措施,其實服務業的機遇亦不容忽視,因其牽涉的行業更廣、人數更多。中央首次提及「到『十二五』末...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的時間表,反映其戰略意識出現重大改變,要加快調整經濟結構。

內地經濟一直過分依賴工業,服務業只佔國民生產總值(GDP)四成三。要解決經濟發展不均,「十二五」規劃重點谷內需及擴展服務業,目標是將服務業佔GDP的比例提升至四成七。這既是國家的需要,亦最能發揮香港的強項。

服務業佔香港GDP百分之九十三,其中法律、醫療、會計、教育、建築等專業服務,更具備國際水平。若香港能深化中央挺港措施,積極在內地拓展專業服務,既可帶動內地服務業追上國際水平,又可為香港多個行業帶來大量高增值職位。

中央已明言五年內向香港全面開放服務業,但細節並未落實。香港要得益,就須爭取「大門開,小門也開」。正如過往多次CEPA(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對服務業的幫助不大,如工程師即使已互認專業資格,也未能在內地執業。

又以可受惠今次挺港措施的醫療為例,香港醫院要北闖,將要面對大量門檻、監管、制度等問題:香港在內地開設醫院的門檻為何?能否聘用香港醫生北上?怎應付保險?可使用的西藥種類?醫療要面對種種問題,各行各業亦要積極解決各自的細節問題,否則「五年後服務貿易自由化」恐淪空話,對中港皆不利。

港府業界須主動 積極破關卡

香港業界在未來數月必須主動、積極商討北上的具體措施,並向政府提出有哪些關卡需要打破等,然後由政府牽頭,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香港專業服務業的機遇龐大,關鍵在加快落實,此將考驗業界及政府的能力與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