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11

憧憬量寬救市 難破經濟困局

美國聯儲局昨公布上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會上曾討論多項刺激經濟招數,強化市場憧憬儲局將推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令昨天環球股市再度上揚。其實量寬難以救市,美國要救經濟,關鍵是要振興信心,打破經濟呆滯困局。

長息低無可低 經濟亦無起色

自上周五儲局主席伯南克表明,儲局本月會議將由一天增至兩天,以便進一步商討刺激經濟的政策工具後,美股已開始反彈。昨天公布的會議紀錄,證實上月會議除通過將利率維持在超低水平兩年外,還討論過多項刺激經濟工具,包括加碼買債、宣布一段時間內維持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削減銀行在儲局存款的利率,甚至有建議將利率與失業率掛鈎等,更加深市場預期第三輪量寬將出台。

美股八月由高位一萬二千五百點急挫近兩成,近日便藉伯南克及儲局的口術反彈。伯南克雖穩定了市場情緒,但他本月即使真的推量寬,恐怕對美國經濟沒大幫助。

其一,長息已低無可低。伯南克多次明言,量寬的目的是透過購買美債壓低長債利率,從而降低按揭、消費、企業等借貸成本,刺激經濟。但歐債危機惡化,令資金近月紛紛避險買美債,已令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由今年二月高位的三點七厘,跌至近日兩厘左右的歷史新低。

由於美國長息已創歷史新低,即使再推量寬亦難再令長息向下,反而歐債危機若得改善,美國長息可能會反彈。

其二,美國經濟仍無起色。美國長息由年初三厘七跌至近日兩厘,但美國經濟仍無起色,低息也不能催谷經濟,皆因美國經濟的核心問題,是樓市雙底衰退,和失業率高企百分之九點一,令國民因資產貶值和憂心就業,前晚公布的八月消費信心便跌至兩年來最低。美國經濟已陷入惡性循環:即生意難做,企業雖擁巨資卻不願投資或招聘,結果樓市繼續低迷、就業情況沒有改善,最終無法提振國民的消費信心、企業投資信心。

目前美國經濟最缺的是信心,而非資金,量寬最多只能再谷高股市,及令美元轉弱,稍助出口,但無助提振國民消費信心、企業投資信心,無法打破美國經濟困局。

要救美國經濟 先救國民信心

因此要救美國經濟,關鍵並非推第三輪量寬,或量寬規模有多大,而是伯南克及總統奧巴馬,是否有能力振興國民及企業的信心,創造良性循環,打破經濟僵局,否則量寬只怕徒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