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中國當歐債白武士 杯水車薪

中國可能投資意大利國債的消息前晚傳出,令歐美股市跌幅收窄,市場憧憬中國出手可

紓緩歐債危機。歐債風險雖高,但只要回報高,中國亦無妨投資。惟解決歐債危機不能完全寄望中國,最終必須依靠歐盟各國通力合作。

投資歐債風險高 須求高回報

希臘可能違約令歐美股市近日急挫,但前晚傳出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有意投資意大利國債後,歐美股市回穩,反映市場憧憬中國擔當「白武士」,拯救歐債危機。

中國應否購入意大利國債?必須衡量風險與回報。意大利是歐債問題一大重點,其國債佔GDP比重高達百分之一百二十,總額逾一點七萬億歐元,比其餘四隻小豬西班牙、希臘、愛爾蘭、葡萄牙的國債總和還多,今年還要再向市場籌集七百億歐元償債。

意大利昨日拍賣七十億歐元國債,反應並不理想,五年期債券孳息達五點六厘,較上次拍賣的四點九厘高,其債券投資風險還在不斷上升。

目前歐美經濟面臨雙底衰退,而坐擁三點二萬億美元外儲的中國,又一直希望增加資產多元性,若不想買美元、美債,但又要保持資產的高流動性,歐債亦是選擇,惟面對歐債的高風險,必須要有高回報,才值得考慮。

除經濟回報外,中國亦有其他三方面的得益需要思量。

其一,歐洲是中國最大貿易伙伴,歐債危機升溫,勢打擊中國出口;歐洲經濟衰退,亦會衝擊中國經濟,故若能改善歐債危機有利中國經濟。其二,中國對歐洲雪中送炭,可用金錢換取友誼,將來在國際關係、貿易壁壘、人民幣等議題上,中歐可在更友好的基礎上磋商,互諒互讓。其三,中國對全球經濟影響力日增,若能幫助歐洲減輕歐債危機,可展示其承擔大國責任,有利爭取更佳國際形像。

中國應否購買意大利國債,除金錢回報外,亦需估量考慮政治、外交等回報。但中國進行歐債高風險投資,必須要有高回報,不能當冤大頭、慈善家。

雪中送炭換友誼 顯大國責任

外界亦不宜對中國購入意大利國債寄望太殷,因中投一向除投資國債外,對企業、資源等更感興趣。即使中國投資意大利國債,亦不會買得太多,何況歐債數額太龐大,中國能做的有限。要解決歐債危機,必須靠歐洲本身通力合作、努力削赤減債,否則即使中國多買歐豬國國債,一旦日後歐債爆煲,中國亦要陪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