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還有倒扁的可能嗎?

講者:邱毅 (台灣國民黨藉立委)

十月十日,台灣有一百五十萬「紅衫軍」進行「天下圍攻」,要把陳水扁轟下台。這其中,少了一位倒扁的關鍵人物──有「爆料天王」之稱的台灣立委邱毅。他沒有處身人群中,卻應香江論壇之邀,先來香港參加研討會,討論這場他高度頌揚民眾「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公民運動,再馬不停蹄趕回去。

從九九倒扁、遍地開花到天下圍攻,聲勢浩大的倒扁運動有三大特色:
第一,中產階級很多,其中更包括了許多以往絕跡於抗爭的婦女,使運動深入每個階層,一呼百應。邱毅笑言,漂亮奪目的「辣妹」使這場運動生色不少,是「最被忽略的社會貢獻」;
第二,沒有特定的主群,是不分藍綠、貧富、南北的和平抗爭;
第三,參與者自發上街,因為政府顛倒是非,以「我壞,你更差」作擋箭牌,聒不知恥,群眾為了捍衛台灣的核心價值而戰。

邱毅說,群眾要倒扁,因為陳水扁一家,至少涉及五起弊案(見表),但他本人卻厚著臉,不道歉、不認錯、不辭職,令台灣人忍無可忍。這場倒扁運動可貴之處,在於許多人心裏都清楚,陳水扁為求自保必定忍辱偷生,但明知倒他不了,卻仍「知其不可為而為」,展現公民社會的力量。

儘管認為自己有可能比阿扁更早進監獄,邱毅樂觀地預測,未來令陳水扁下台的機會,還有兩個:
(1)月底國務機要案審結──這案先經審計署查帳,再由以清廉公正見著的陳瑞仁提出檢控,令人民寄予厚望,盼陳水扁終可以得到司法制裁;
(2)年底(十二月九日)台北、高雄將舉行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倘民進黨大敗,為求自保,他們有機會和陳水扁劃清界綫,令阿扁失去最後的護身符。

除此之外,倒扁成功與否,還要看一個人:馬英九。
馬英九本來企圖置身事外,俟零八年總統選舉一到,就穩坐釣魚船,但倒扁運動進行至今,他卻顯得進退失據。邱毅認為,國民黨作為最大的在野黨,不能讓群眾孤軍深入,袖手旁觀。十月十三日的罷免案既然不能通過,邱毅認為馬英九應該提請倒閣,若通過成案,則可逼陳水扁解散國會,全面改選。因目前民進黨民望低落,屆時藍軍很有可能大勝,三分之二立院通過罷免的機會便大增。


Side box:陳水扁親信所涉及的五宗弊案

台灣民眾對陳水扁管治無方的怨憤日積月累,無處宣泄,遂透過向傳媒「爆料」一泄心中之恨。立委邱毅在台灣有「爆料天王」的外號,自去年開始,不少涉及陳水扁的弊案,都通過他給「爆」出來:
(1)2005年8月:高雄捷運案
牽涉人物有總統府副祕書長陳哲男,及高雄市市長、行政院長謝長廷。
由於和陳水扁的貼身幕僚和他所提拔的官員有關,邱毅認為單就這一宗弊案,阿扁都應該引咎辭職。
(2)2005年12月:總統府炒股案
第一夫人吳淑珍涉嫌漏報股權,且進出股市,每每低買高賣,彷如女股神。
(3)2006年5月:台開案
陳水扁女婿趙建銘介入內綫交易,又被揭發涉嫌賣官鬻爵。
(4)2006年1月:SOGO案
吳淑珍被指收受禮券,此案最近審結,獲脫罪。
(5)國務機要案
總統府涉用假發票申請報銷,審理中。

邱毅說,他還有第六宗弊案捏在手裏暫時不爆,這是他的「壓箱寶」,等陳水扁下台了,失去保護傘後才抖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