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5, 2006

伙深圳發展高科技 做中國矽谷

講者:吳光正(貿易發展局主席)

伙深圳發展高科技 做中國矽谷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很多人以為科技,特別是高端科技,和我們沾不上邊,原來這純屬誤會。零三年用於火星探險的鑽鉗,就是香港理工大學和本地牙醫合作的成果,令人始料不及。貿易發展局主席吳光正說,香港絕非科技的「塘邊鶴」,去年本地出口總值達22,460億港元,其中三分一,就是OECD分類下的科技產品。若我們能和比鄰的深圳聯手,更有機會發展成中國的矽谷,帶動經濟增長。

吳光正早前分別在香港的「創業投資/私募投資合伙會議」(10月9 日),和在倫敦的貿發局週年晚宴(10月31日)上致辭,講述把香港打造成亞洲技術貿易平台的構思。他說,國家在「十一.五」規劃中,重點鼓勵企業的自主創新,這不啻給香港製造了一個大展拳腳的機會。因為香港一直以來,就是中國和海外國家進行科技貿易和技術交流的集散地。內地既是香港科技產品最大的供應地,也是我們最大的市場。

事實上,香港早已擁有一批科技公司,專攻研發和科技應用,並把生產基地設在內地。我們可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發展科技貿易,這包括:
1. 地利──珠三角有大量工廠,需要科技支援
2. 融資優勢──香港聚集了超過170家風險投資基金,助企業進行融資活動
3. 自由貿易──可隨時從西方進口高科技設備
4. 建全法制──保障知識產權

和香港僅一河之隔的深圳,在科技發展上更為大膽進取。目前深圳已有超過一半的工業產品屬高科技類別,她又從全國匯聚了大量科研人才,成績驕人。更令人吃驚的是,吳光正從中央官員口中得知,深圳政府打算把過去二十五年累積起來的財政盈餘,幾乎悉數注入科研開發中,其大膽和果斷應該教香港感到慚愧。

不過,香港和深圳,既是競爭對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過去我們和深圳的發展唇齒相依,未來也應攜手合作,吸引國內和海外的科技公司到這裏來,從事生產、開發甚至服務支援。吳光正認為,如果我們持之以恒,港深兩地有機會建立具有關鍵效應的科技企業群,吸引各地專才,做到類似加州矽谷的科技群聚效應。將來,我們可能不必再叫這裏作「珠江三角洲」(Pearl River Delta),乾脆叫自己作「矽谷」(Silicon Delta)好了。

四十年前,香港由山寨廠起家,憑藉自強不息,今已成世界第十一大貿易體;二十年前,隨製造業北移,服務業取而代之,香港積極發展成為國際貿易平台,服務內地及海外企業;如今,隨中國對科技的需求不絕,香港可把握機會做亞洲科技貿易的集散地,並把科技應用在工業和商貿上,相輔相成,為經濟注入活力,帶動第三次經濟增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