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物質充裕 企業家精神難孕育

講者:梁劉柔芬(立法會議員、青年企業家發展局主席)


  「如果你沒有企業家精神,你不過是蔬菜。(If you are not entrepreneurial, you are vegetable.)」立法會議員、青年企業家發展局主席被問及甚麼是「企業家精神」時這樣回答,惹來哄堂大笑。


  但她真的這樣想。


  「人人都應該具備企業家精神,不管你是打雜的,還是你已退休。只有這樣,每一天才會過得有意義,你的生命才會圓滿。」她認為企業精神是可以後天培養的,而且你不需要擁有甚麼證書,一樣可以擁有企業家的精神-百折不撓、誠信唯上、把握機會、不斷創新。


年輕人多乏視野 無目標


  「年輕人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視野、沒有目標。」梁劉柔芬說。


   7月份小童群益會一項比較香港、廣州及北京小學至初中生的調查就發現,香港學生的獨立能力和自信皆不及內地;56%香港學生認同生命充滿意義,遠落後於 廣州的71.2%和北京的70.1%。該調查並指出,香港學生表現出較遜色的「抗逆能力」,例如稍遇挫折便發脾氣,長遠會影響香港的競爭力。


  因此,「青年企業家發展局」轄下的「商校夥伴計劃」自02年開展以來,目標始終如一,就是要幫助中四到中六的年輕人,及早認識自己、了解社會,體會商業運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該計劃邀請包括中原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地鐵公司等企業的管理人員擔任大使,帶領配對學校的學生進行培訓、參觀與分享,使年輕人走進商界人士的生活中。


  梁劉柔芬說,這不但使年輕人得益,作為大使的商界參與者同樣受惠:「他們有機會喘口氣,離開熟悉的環境,既認識了他們『未來的同事』,也琢磨了自己的商管技巧。」至於企業、同事與學校對大使們的感激,就更屬錦上添花了。


   有人問官、商兩忙的梁劉柔芬(她是紡織貿易公司Bay Apparel Limited董事,也是全國人大及立法會議員),為甚麼有那麼多精神為年輕人籌謀,梁笑說,這也和她本身的企業家精神有關:「你一旦當了企業家,你就老 是想試新東西……工作令人愉快。努力工作取得成就,這是很快樂的事。」


擁「正能量」 工作樂此不疲


  她還分享自己「一日當 三日用」的秘訣:「每天睡前,你想一想明天有甚麼該做,有甚麼人要見,預先計劃好,就像老師上課前備課那樣,使隨後的工作事半功倍;當你回家時,你也反省 一下當天所行,有甚麼要改進的地方,有誰曾影響你。」有了這種「正能量」,每天工作,她也樂此不疲。


  很多人比較中港兩地的年輕人,指許多內地人擁有大開大合的創業精神,充滿街頭智慧,港生卻「裙腳」得多,太安於現狀。有人問梁劉柔芬怎麼辦,她推薦大家看一本書(圖)。

「我最近在看的這本書提到,太充裕的物質生活會扼殺創業精神……所以我想我們要鼓勵年輕人們不要老是從容不迫地等機會,應該多行動才對。」梁劉柔芬說。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at is the book about ?

Leona said...

Anon:
I'm sorry I forgot - it's mentioned as a photo caption on the newspaper but I forgot to put it here.
The book is "A Whole New Mind: Why Right-Brainers will Rule the Future", by Daniel Pink.
I'm adding it back now. Thank you for reminding me.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Oh that book is gooooood.

I read it about a year ago and I still remember the 3 things that will impact the N.American/Western white collar people:

1)Abundance
2)Asia
3)Automation

Maybe trying to be a writer is not that bad at all haha...

leonablogspot said...

Really?
I'm gonna add it to my wish list on aNobii.

:)
Thank you, Kafka.
I think you really got the potential to earn a living by writing.
You articles are way better than mine.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唔好笑我啦...搖搖攘攘好多年﹐都只係想搵一樣可以維生既方式去寫作...

現在呆在加拿大好像不錯。9-5 為生活打工﹐6-2 為理想寫作...

不過工作需要還是逃不了飛來飛去的日子...!#$#@$^

加油努力呀﹐我很愛看你的文章。

那是我知道你是記者之前...之後還是沒變! =)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搖搖攘攘 ... 擾擾攘攘 #!@#$%@#^ typo sorry!~

leonablogspot said...

卡夫卡:沒關係,看得懂。
有理想就是好事。你看我寫的人,個個都蠻有理想的,因為他們觸動我。
我也愛煞你的文章。
:)

VC said...

Vegetable! 你文中的梁劉柔芬自大得令我反胃! 不論她的"廣義"企業家精神如何鼓舞年輕人。

不能接受 安分守己、甘於平凡、自得其樂的普通人要被她如此侮辱!

如果有天 我們不同資質的的年輕人 都因為易找到好工(有成功感、報酬又夠組織家庭), 所以沒與趣創業, 根本就是社會的理想!

企業家從來都是不同的小數, 他們自會脫穎而出。

Leona said...

VC:
莫動氣。
梁女士講的時候乃故作誇張,只是我寫下來時沒表達出來而已。

leona

VC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quick reply. I don't feel sick now.

(可憐馬力無人幫到他補飛)

leonablogspot said...

VC:
咦,你這話說得很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