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從政如入娛樂圈 年輕人要面皮厚


專訪匯賢智庫政策發展總監陳岳鵬

  對香港的精英來說,從政只是錦上添花。

  富豪第三代,有錢有權有品味,在家族旗下一集團當總裁之餘,若身兼建制裏某諮詢委員,恍如古董茶杯再被鍍上金邊,一般的公子哥兒更難望其項背。

  年過四十的企業家,年輕時艱辛創業,如今名利雙收,在自己的王國裏呼風喚雨,若能投身官場,當個議員,甚至某公營機構的頭頭,當真此生無憾。

  若以上兩項皆不是,而是一個挾世界級名校學位的年輕人,有官不去考,有錢不去賺,卻隨一個曾經辭官的前輩從政,矢志「讓政治成為生命的一大部分」,這不是很令人疑惑嗎?在香港,政治從來都不是一個職業選擇。

  陳岳鵬就是這樣一個年輕人。

  他25歲,家裏做生意,不算很富裕但衣食無憂;他是老么,上有兄姊,沒家庭負擔;在史丹福大學唸了個公共政策學士後,又考了個政治及比較社會學碩士,畢業時準備考取政務官,連表格都填好了,卻臨門扭軚,決定隨亦師亦友的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回港成立智庫,一邊學政策研究,一邊在薄扶林置富花園搞地區事務。

  不知就裏的人覺得他太傻,但他看得很透徹:「走上這條路,我輸贏都係贏!」

﹏﹏﹏﹏﹏﹏﹏﹏﹏﹏﹏﹏﹏﹏﹏﹏﹏﹏

 問——本報記者 答——陳岳鵬

  問:你當初真的放棄了報考特區政府的政務官(AO)嗎?

  答:對,因為我很了解AO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跟葉劉從政 不比當官差

  入職頭十年,AO只是龐大官僚架構的一員,日常工作就是準備Q&A、立法會簡報、為老闆整理工作日誌、逢重大議案投票時便到立法會當「狗仔隊」,力保一票不少,起碼要做到首席助理秘書長後,才有機會沾手政策研究。

  現在我甫入行就跟隨一位曾在政府工作多年的前局長,讓她手把手教我政策研究技巧,這個學習機會不見得會比在政府裏差。

  問:可是你還要兼顧地區工作(見另文),對不對?

  答:是。但我很享受我的地區工作。作為從政者,政策研究和選舉經驗(或民意基礎),缺一不可。

  問:然而當官也可從事地區事務,而且薪酬和前途穩定得多。在香港全職從政,保障不會比紮鐵工人好多少。

  答:AO是公務員,不但有保障,而且一切都可預料-連人工也被逐點列出來,你可以預計自己10年後能賺多少、在哪個位置、做甚麼。參政的不確定因素高得多,風險也高得多。但正因為這樣,其滿足感和得着,也高得多。

  問:你在香港考完會考後赴美升學,本來考入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唸生物醫學工程,將來當醫生,為甚麼唸了一年卻轉校?

  答:我一向對數理化着迷,又好鍾意計數-直到大學一年級。

  彼時我在原校修讀了一些哲學課程,發現原來人類都可以用像研究分子(molecule)那樣的方法去研究,感到趣味盎然。

  一天晚上,我通宵準備一份功課,在學校的電腦室裏踱步,苦苦思索甚麼是社會公義,就在那一刻,我忽然頓悟:啊,原來在大學、在一個不起眼的電腦室裏,真的可以思考甚麼是社會公義!這是一個虛無縹緲不着邊際的議題,卻實實在在是追求學問的一部分。

  問:開竅後,你就決定轉校了?

  答:嗯。我決定在理科和政治之間作出取捨。

  我想通了:計數只是我的興趣,了解社會卻是我的激情。

  雖然醫生參政的例子很多 —— 如李國章、楊永強 —— 但我卻想把政治變成生命的一大部分、想把自己浸淫在政治的藝術中。

  當時我很清醒,今天放棄了考取專業的途徑,就是放棄長遠的工作穩定,但這是好事呀,我本來就喜歡冒險。

無後顧之憂 要為社會做點事

  問:去矽谷創業(start-up)、為對冲基金工作,也很冒險。

  答:讓我換個說法。

  環顧世界,甚麼人願意放棄私人企業的高薪厚祿,跑去參政、當政治領袖?真正對政治有興趣、肯花心血的,不少恰巧都是社會上享受着特權、生活優裕的人。

  我從小也享受着種種「特權」-家境不錯、會得讀書、在同輩和師長中都得寵、又喜歡與人接觸-其實我沒有怎樣付出過努力,這些幾乎都是與生俱來的。我問自己:為甚麼我擁有這些?既然我擁有了這些,是否可以為社會做一些事?

  問:唔,如果連你這種無後顧之憂的人都不肯冒險,還有誰願意為政治冒險呢?

  答:是。在大學裏,我學過被公認為本世紀最偉大哲學家之一、John Rawls所寫的《社會公義》(A Theory of Justice)。他的理念肯定了我的志向,讓我確定我應該轉校、我做的事是有意義的。

  問:可否簡單談談John Rawls的理念?

  答:可以。

  人一生下來,有許多東西已不由你選擇:智商、性格、家庭、國籍等等。可以這樣說:人生來就是不平等的。

  John Rawls的核心思想是:當社會沒有絕對的平等,必須接受一定程度的不公義時,這種不公義,應有利於最弱勢的人。

  問:把這個理念套用在你身上,即是說?

  答:即是說,我知道我比許多人幸運、能力也許比別人高,得到的比較多,因此,我有責任,把我的幸運和能力,與比我條件稍遜的人分享。

  問:明白。那就是說你多付出一些,他們少付出一些,這本來不公平,但此種不公卻可以幫助比你弱勢的人。不過,這是否包括犧牲你的私隱?

  答:哈哈哈,是啊,我搬屋都曾被傳媒大書特書。

  其實從政和加入娛樂圈真是沒有分別,都是在爭取人氣、知名度、回報與影響力。

  我們都是各自演好自己的一台戲。

﹏﹏﹏﹏﹏﹏﹏﹏﹏﹏﹏﹏﹏﹏﹏﹏﹏﹏

面對居民 「企街」當磨練

  大約兩個月前開始,陳岳鵬若沒事在身,每天上、下班時分,總會帶上幾個印有他姓名,還有和葉劉淑儀合照的易拉架,站在域多利道的交通要塞,向每一架途經的車輛揮手、微笑、欠身。

  除了這天因遷就記者而僅站了個多小時外,他每次都站上兩個鐘頭;頻密的時候,一周上下午合起來差不多站十次。

為什麼要這樣站?

  「如果不是這樣站法,我根本沒可能和所服務的居民碰面。

  這裏的人,出入都駕車,路上幾乎碰不到任何人;而居民很中產,有甚麼事自己解決,不會貿然走到地區辦事處來,我不能單靠傳媒、第三者或通訊來和他們接觸。

  見過面、揮過手,那份親切感便很不一樣。」

  不難堪嗎?

  「剛開始的一天半天是有點尷尬,但當有人揮手向我回禮時,就沒事了。」陳岳鵬開心地說。

  就在此時,一輛私家車呼嘯而過,車上的年輕人朝陳岳鵬大喊:「Good Luck!」他笑得更開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dmire his passion for politics, but to follow someone like Ms. Yip is just a j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