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網絡搞活生意 IT提升生產力

講者:Howard Charney(思科系統高級副總裁Senior Vice President, Cisco)

  提起Web2.0(第二代網絡,着重用家的參與和分享)時,港人腦海中除聯想到玩意如Facebook、Youtube、和幾個二十出頭就成為億萬富豪的科網小子外,是否一片空白?
Web2.0不是噱頭。在美國,它已為傳統商業模式帶來革命。香港科網發展較美國滯後三到五年,翻天覆地的轉變迫在眉睫,可惜本地資訊科技人才不足,大大影響競爭力。

網羅高手 重賞尋金礦

  思科系統的高級副總栽Howard Charney本月到訪香港,他分別到中文大學工程系和香港美國商會發表演說,前瞻互聯網的發展和挑戰。提到Web2.0如何顛覆傳統商業模式時,他舉了一個例子:

  加拿大有一家開採黃金的公司危在旦夕,因為在他們那幅員廣大的礦地上,逐漸找不到黃金。他們傾盡人力,積極勘察,一個又一個報告交上來,仍然不得要領。公司負責人想出一個釜底抽薪的方法,他把所有勘察報告全部公開到網上,聲言只要有人能指出哪裏還有黃金,就可以得到犒賞。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網民的反應很積極,不同專長的人——數學家、地質學家、物理學家——紛紛投入這場淘金熱。不多久,這家公司收集了110個有機會掘出黃金的地點,結果八成都是準確的,掘出來的黃金總值30億美元!

  「科技使地理位置變得毫無意義。」Howard Charney說。一間小小的礦採公司,窮多少時間都不能找到一個礦源,但一旦引入網絡的力量,卻可以迅速把形勢扭轉。在同一時間動員成千上萬的人為同一目標而努力,這就是Web2.0厲害之處。

  說是說有極大影響力,但千禧年的科網熱爆破仍歷歷在目,不少人視資訊科技為畏途。Howard Charney卻為當年的科網泡沫辯護,他說,正因為科網熱吸引了大量資金,在短時間內大大提升了網絡的基建設施,才埋下今天新一浪資訊革命的種子。

  「基建是持續創新的基石。」Howard Charney引述研究指,另外兩大維持創新的元素,是人才和投資。

  「全世界都不夠人用。」他說,明年香港將需要4.1萬人填補一般資訊科技界別的空缺,另外需要1.8萬人擔任資深的職位。沒有足夠的人才,社會的生產力和競爭力就會直接受損。要製造人才,必須大力發展教育。Howard Charney舉例指,在美國,每投資一元在教育上,便可以得到五元的回報。

香港缺人才 須大力發展培育

  至於投資,那更直接主導生產力的提升。以思科為例,他們不但每年投放50億元於研發上,還設立機制鼓勵員工發揮創意——雖然在1千份計劃書中,值得投資的可能只有20份,最終成功的只有十多份,但帶來的效益卻無可估量。

  「如果每年把生產力提升1%,你需要70年才可以把生產力翻倍;但若能把每年的生產力提升10%,只需要7年時間就夠了!」要持續不斷地提升生產力,創意與投資缺一不可。這對一家科技公司重要,對一個城市、一個國家來說更重要。

1 comment:

Kempton said...

First of all, the gold company Charney talked about is Canada's Goldcorp. Here a BW article for your interested reader,
http://www.businessweek.com/innovate/content/feb2007/id20070201_774736.htm

Secondly, what Goldcorp did was more "crowdsourcing" than Web 2.0. I am disappointed that Mr. Charney seemed to have mixed up the plain and simple distinction between the two.

Finally, as Senior Vice President, Cisco, "... 為當年的科網泡沫辯護,他說,正因為科網熱吸引了大量資金,在短時間內大大提升了網絡的基建設施,才埋下今天新一浪資訊革命的種子。" I guess he couldn't say much of anything else, could he? It will be a bit ungrateful to complain about former customers' excessive and unwise spending?! Especially many of those companies that laid the "foundation" actually went bankru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