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被遺忘的大屠殺》 反思南京痛史


導演陸川的電影《南京!南京!》挾全國開畫票房冠軍的氣勢,轟轟烈烈地在香港上映,重新喚起觀眾注意這段被湮沒了的血腥歷史。

在進戲院之前,我從書櫃上取下一本書:張純如小姐寫的《被遺忘的大屠殺》(The Rape of Nanking),翻開那沉重的一頁。

日軍僅花4天 令南京淪陷

張純如當年以不足30之齡,經大量查證、訪談、資料蒐集後,寫下這部氣勢磅礡的報告文學,展現出非凡的天份、毅力與正義感。她是美籍華人,父母都不曾目睹過1937年的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和她一點關係都沒有——她並無責任重塑它。

然而,如命中注定,或良心呼喚,當張純如逐步接觸有關大屠殺的史料後,她無法不把這個擔子一力挑下。她問:如此滔天罪行,為甚麼竟沒有人用英文寫一本非小說類的專書?為甚麼受難者如此沉默?為甚麼日本竟可公然忽略這段歷史?

不論看書或看戲,我都不主張沉溺於大屠殺的暴力和殘酷上,正如張純如說:

「本書……目的並不是要建立一個數量上的紀錄,說明這個事件夠資格成為歷中上最邪惡的行徑之一;我的目的是要了解整個事件,並希望世人從學習教訓,記取沉痛的殷鑑。」

例如,其中一件有關大屠殺的真相是,日軍僅僅花了4天,就使南京淪陷——而當時中國的軍隊卻有足夠彈藥至少撑5個月!張純如慨歎,若當時中國部隊有所抵抗,也許可以使士氣敵消我長,令日軍「凌人的氣焰可能就會偃旗息鼓」。

另一值得大書特書的事迹是,在當時已淪陷的南京城內,盡管哀鴻遍野,仍有不少振奮人心的偉大故事,例如:

「人類不汲經驗 注定再受罪」

德國人拉貝,被張純如稱為「中國的舒特拉」,拯救了數以十萬計中國人的性命。拉貝是南京納粹黨的區域負責人,千方百計以一己之力抵擋日軍的暴行:建安全 區、致函日本大使館,甚至向希特拉求援,當這一切都不能阻止日軍殘殺中國人時,他索性親赴地獄:在城裏四處遊蕩,阻止罪行——因為他臂章上的納粹標誌,幾 乎是日軍唯一的顧忌。

按作者的查證,在大屠殺前,約有一半南京人撤出,而留下的那一半裏,又有半數遇害——南京大屠殺的遇害人數,超過三十萬。書寫這段歷史,除了想激發日人對 大屠殺負責外,張純如說,她一直念念不忘這句話:「不能記取過去經驗的人,注定要再受罪一次。」她說︰「南京大屠殺是人類尊嚴中的一大瑕疵,但是讓這個瑕 疵特別令人厭惡的,是歷史從來沒有好好寫下故事的結局。」

使命感驅使張純如盡一切的努力,把這段歷史有系統地記錄下來,公諸於世,不致於湮沒。

很可惜,張純如在完成此書後7年,卻因為抑鬱症而自殺身故,終年只有36歲。

----------------------------------

書名:《被遺忘的大屠殺》(The Rape of Nanking)

作者︰張純如

2 comments:

加燦 said...

In case your readers are interested.

There is also a feature length 2007 documentary "Iris Chang: The Rape of Nanking", which I conducted interviews with the director Anne Pick and the actress that played Iris.
http://kempton.wordpress.com/2007/11/09/iris-chang/

Jean said...

Thanks for your introduction on Iris Chang

I have a doubt that why a government can leave her Capital so easily with out take care of her people living 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