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9, 2009

無懼「中年危機」 裝備再起動


年過35,有點高不成低不就。30歲前還會不安於室,頻繁地轉換工作,現在理想已褪色,成家立室後更不容自己太任性。過去好景,偶而會幻想有一天大權在握,今時今日,只怕朝不保夕。

這是不是你今天的寫照?

不必太沮喪,在金融海嘯肆虐職場的今天,這是普遍現象。套日本趨勢大師、前麥肯錫顧問大前研一的說法,已踏足職場十餘年的人,不少已進入「惰性行駛」,他們雖有危機感,卻沒有足夠意志力改變現狀,結果裹足不前。人的惰性一旦形成,「再起動」的確很難,但若有心做,倒不是沒方法。

宜做好時間管理 充分利用


大前的「再起動」分兩部分:第一,暖身操;第二,提升「中年綜合力」。

所謂「暖身操」,秘訣只有一道:不要再說「沒時間」。

大前認為做好時間管理是「再起動」的先決條件。具體的操作包括不要將email「放過夜」、充分利用上班前的數小時、安排行程時,優先實行非做不可的事等等。大前本人的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但他很自豪地說,自己絕少拖欠工作,而且以身作則,「年過35,照樣學好外語」。

時間最公平,人人都有24小時,大忙人如大前做得到的,我們該很慚愧自己做不到吧?

要學習「中年綜合力」,需要持續地吸收新知識。大前有三個「輸入術」,即通過三個渠道來豐富自己的內涵:每天看報紙新聞、在課堂討論上深入了解特定議題、行萬里路。大前說,一個人「必須用自己的雙腳到處走動」,並在觀光時保持敏感。

發動「輸入力」 全方位吸資訊

大前說的「輸入力」,不單是資訊量的問題,關鍵是興趣。我很喜歡這句話:

「我在輸入資訊時有一個習慣,就是絕不將焦點局限於現在工作需要的領域上,而是對所有事物都抱着興趣,全方位地吸收資訊。」

他說,要「準備一個像紅酒櫃一般的資訊整理櫃」,而且,「正因為不知道何時、何地、何種資訊會派上用場,才更需要先從打開全方位接收天綫,以及擁有資訊整理櫃的方式開始,培養自己的輸入力。」
Link
若要總結大前的話,那就是要盡量使自己成為一個「T型人才」——一方面擁有專業知識(直軸),同時還具廣泛興趣(橫軸)。大前對讀者的要求更高,他說,「身為通才的同時,如果還能成為擁有兩項專業的『π型人才』,則更為理想。」

也許,你也能從今天開始「再起動」?

﹏﹏﹏﹏﹏﹏﹏﹏﹏﹏﹏﹏﹏﹏﹏﹏﹏﹏

書名:《再起動》(作者:大前研一)

1 comment:

逍遙小妹 said...

Hi~~

我也就快進入中年危機,越快踏入中年,越感到自己越lost,仍然徘徊十字路口,唉.......其實我只想搵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而又不至於三餐不繼,難道真的很難嗎?
希望祝自己能如願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