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7, 2011

歐加息難遏通脹 需美日聯手

歐洲央行今天開會議息,市場預期將作出三年來首次加息,以遏抑通脹。但歐元區通脹主因是能源食品價格大升,加息的抑制效果有限,反挫傷未復甦經濟。全球都為通脹所困,若要治本,歐美應聯手打擊商品價格暴炒,而非各自為政。

加息弊多於利 歐洲恐陷滯脹

歐元區最新通脹率達百分之二點六,不但攀至二十九個月以來高位,更連續四個月超出歐洲央行百分之二的通脹預期,或令歐洲央行被逼出手,先於美國加息。

歐洲央行的加息決定,實屬騎虎難下。因除德國外,歐洲多國經濟尚處水深火熱,加息勢增企業借貸成本,倍添營運困難。更甚的是加息將進一步打擊已陷入財困的歐豬國家,尤其最近被評級機構降低國債評級的希臘和葡萄牙,令其背負更沉重的債務。此外,加息亦令歐元走強,打擊歐盟出口競爭力,令歐洲經濟雪上加霜。歐元近日從年初低位反彈逾一成,昨晚曾升穿一美元兌一點四三歐元高位。

歐洲寧冒經濟受挫風險,亦要加息遏通脹,但效果成疑,因歐元區的通脹並非來自歐洲內部需求過熱,而主要由能源與食品價格帶動,故央行加息只會事倍功半,不能治本。

國際商品價格過去大半年不斷被熱炒,究其底因,是西方大國在金融海嘯後猛印鈔票救市,令全球資金泛濫,驅動商品價格狂飈,當中印鈔力度又以美國為最。故單憑歐洲加息收緊市場資金,而無美國和日本配合,恐難遏下商品價格,令環球通脹情況依然。

就環球商品價格猛漲引發的通脹問題,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最近出口術降溫,指屬短期現象,料難持續,言下之意是美國既沒有加息的意圖,最新的儲局議息聲明,亦強調次輪量寬不會提早結束。

除美國外,受大地震、海嘯和核泄危機打擊的日本,因救援與災後重建支出龐大,更會為復甦而漠視通脹,繼續印鈔救市。

歐美日各有算盤,環球資金泛濫形勢難變,歐洲加息不能解決區內通脹,更恐挫傷經濟率先陷入低增長、高通脹的滯脹困境;美國雖繼續泵錢支持經濟榮景,但將來可能面對超級通脹威脅;飽受通脹困擾的新興國家如中國,雖已多次加息收緊銀根,仍為未馴服通脹老虎而擔心觸發民怨。

美日續印鈔票 環球通脹難消

美歐日是目前環球高通脹的禍源之一,應負責任凝聚共識,聯手遏止商品價格狂飈,以緩和環球通脹,而非各自為政,累人亦終累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