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1

香港人幣大步走 需兩個突破

首隻在香港上市的人民幣計價股票匯賢產業信託,公開認購反應雖未如預期熱烈,但並不代表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發展會減慢。只要能突破人民幣回流內地的限制,和增加人民幣投資選擇,香港的人民幣業務仍將大有可為。

匯賢反應一般 人幣潛力仍巨

匯賢招股反應只屬一般,但不能反映香港人民幣業務的巨大潛力。正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提出,一旦投資者熟習運作,將有更多人民幣計價股票出現。

人民幣走向國際化有三個階段:結算貨幣,投資貨幣,儲備貨幣。中央零九年七月開始試行人民幣結算,最新目標是對外貿易的兩成交易用人民幣進行,即約三萬億元人民幣。首年業務總量不足五百億元,去年底已合共逾五千六百億元,今年單是首季已達三千六百億元,反映人民幣貿易結算量正加速上升。

中央刻意加強市場對人民幣的認受性,以推進其國際地位,如在最近金磚五國會議上,與各國協議擴大以本幣進行經貿交易,減少用美元;近日又分別與烏茲別克和紐西蘭簽署貨幣互換協議,迄今中國已與十國或地區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

人民幣貿易結算已在大力推進,隨之要拓展的是人民幣投資業務。去年七成半人民幣貿易結算在香港進行,估計其中一半人民幣留在香港,以此推算在港人民幣存款總量在今年底可由去年底的三千億元,增至一萬億元。人民幣供應增加,可助推動香港人民幣投資的發展,但需先有兩大突破。

其一,回流渠道。中央嚴防外資進入內地炒作股市、樓市,衝擊內地金融安全,故香港需發掘安全、可控的資金回流渠道,讓中央放心。金管局正積極與人民銀行磋商在港人民幣以外商直接投資方式回流內地,港府又與內地研究以小QFII形式促進人民幣回流,還有待加快落實。

其二,投資產品。無論人民幣回流國內的渠道能否加快推行,港府與業界應發揮創意,開發更多使用人民幣投資的債券、股票或衍生工具,強化人民幣投資市場。

力拓投資工具 理順人幣回流

貿易結算推動人民幣在全球流動量急增,香港必須積極開發人民幣投資渠道,才可吸引更多人民幣流向香港。這既能幫助國家發展人民幣國際化,更能壯大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