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最低工資啟動 要把好事辦好

最低工資將於明天起實施,因條例灰色地帶多,為免把好事辦壞,宜寬容對待無心犯錯的僱主,給予時間糾正。政府更應鼓勵勞資和諧,並要密切監察可能成為最大受害者的弱勢社群與年青人,必要時考慮修例保障他們。

指引有待釐清 勞資互諒互讓

明天本港將迎接人力市場上最大的變革,但因政府指引無清楚列明飯鐘和有薪假期是否需要計入最低工資內,僱主恐大失預算。若僱主要為有薪假期提供最低工資,最低工資將變相由時薪二十八元增至三十二元,企業為抵銷成本上升而裁減人手,可能造成多達七萬人失業。

最低工資實施初期必然爭拗不斷,有兩點需加以注意。

其一,要一次過將部分員工的薪酬提升至最低工資水平,適應時間又短,將令不少中小企財政壓力大增。最近有小本經營的餐廳結業,又有連鎖網吧要將部分店舖放盤求售,被迫裁員。

僱員應最清楚企業的營運狀況,若僱主因無法承受工資成本急升而結業,員工也會失去工作,終成輸家。故勞資應儘量互諒互讓,勿像數月前般,動輒把企業標籤為無良僱主,令雙方毫無斡旋餘地。

其二,若僱主在計算最低工資時犯法,如逼僱員簽署假糧單,政府必須嚴查,以儆傚尤。但因目前政府指引含糊,有待落實後逐步釐清,若僱主因此犯了無心之失,政府宜寬不宜緊,應讓企業有機會糾正,而非隨便作出控告。勞工處更應增聘人手和求助渠道,提供充分解釋,並協助緩解勞資之間的爭拗。

最低工資的實施不只造成即時勞資爭拗問題,更甚的是可能衝擊年青人及弱勢社群的工作機會。因基層員工工資上升,僱主將更挑剔,招聘時考慮有經驗者優先,令學徒及低學歷年青人更難找工作,徒添他們的挫敗感。實習和暑期工職位減少,亦令年青人更難累積工作經驗,打擊求職意慾。

而一些聘用傷殘、精神病康復者或長者的社會企業,既要履行最低工資責任,又要維持一定收入,經營將更捉襟見肘,甚至無法維持。其他僱主若要裁員抵銷工資成本上升,亦可能先裁這些弱勢僱員,令他們更難自力更生。

衝擊青年老弱 適時給予援手

勞工處須有行政措施協助弱勢僱員求職,若發現他們因實施最低工資而長期失業的話,便應修改最低工資法例。議員及官員都有責任認清現實,密切關注最低工資對弱勢社群的衝擊,而非坐視他們因此失去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