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1

發展商搶地有因 港府落後形勢

港府昨拍賣三幅土地,全部錄得高價成交。發展商的算盤是貴買貴賣,興建豪宅,目標不止港人,還有內地買家。港府規劃落後,土地供應不足以同時滿足本地買家及內地人在港置業的需求,必須全速開發土地,增加供應。

搶地建豪宅 瞄準內地買家

政府昨一口氣拍賣三幅分別位於港島、九龍和新界的住宅土地,獲發展商積極競投。地皮分別以呎價約二萬五千元、一萬五千元和六千五百元成交,均屬市場預期的高價。

以成交價最便宜的新界元朗地為例,若加上建築成本和發展商利潤,落成後樓面呎價估計要達一萬元,發展商表示有意興建獨立洋房。此反映無論住宅土地位於港島、九龍或新界,發展商都以興建豪宅為主,因不但可供應香港人,還可吸引內地買家。

市場研究顯示,本港去年下半年發售的一手私人住宅中,逾兩成買家為內地人,其中豪宅買家更有三成四是內地人。發展商不怕高價搶地,因深明豪宅受內地買家歡迎,可賣高價。當然,發展商亦有風險,若內地經濟轉差,或香港吸引力下降,都可能令內地人來港置業的意慾減低。

對香港來說,內地人若肯來港置業,就有更多誘因在港設企業據點、應用香港專業服務及消費,對香港整體經濟有很大禆益,亦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現代服務業的競爭力。

故問題不是內地人蜂擁到港購置豪宅,而是港府的土地供應計算有誤,沒有估計在香港經濟好景時,有更多內地買家來港置業的需求。此明顯落後於發展商的算盤,亦落後於現實。

港府常說樓市需求難估,但不作估算便難以作出適當土地規劃。本港目前不單遇到短期樓市供應斷層,導致樓價扯升的問題,港府估算土地需求過於保守,更會令中長期樓價不斷飈高。在土地供應不足下,目前發展商每次投地都傾向興建豪宅,不但搶貴豪宅,更令市場的上車盤供應缺乏,打擊需置業的一般港人。

積極開發土地 需政治魄力

當局必須重估本港的土地需求,加倍積極開發新土地。無論是移山填海、舊區重建、開發新市鎮、甚至動用部份郊野公園用地,都要拿出足夠魄力,因加快開發土地,必然遇上如保育、環保等阻撓,必須具有政治意志克服困難。否則因港府落後形勢,導致樓價飈升,引發樓市泡沫和民怨,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穩定的衝擊只會更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