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G8經濟未好 出口術撐債務

八國集團(G8)昨指全球經濟轉強,未來將聚焦解決債務問題。但事實上美歐近期經濟有轉弱跡象,作為全球經濟火車頭的新興國家亦受滯脹威脅;歐美只因債務危機更逼在眉睫,為回應市場,惟有將債務問題列為首務。

美歐自我壯膽 環球隱憂增加

八國集團昨舉行峰會,會後發表聲明指,環球經濟復甦正在轉強及步入自我持續,未來將主力維持各國公共財政健康,解決債務問題。但美歐經濟並未轉強,相反,近期經濟更有轉差風險。

美國最新修訂的首季經濟增長只有百分之一點八,較市場預期差,但更嚴重的是前天公布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較前一周增加一萬人,就業市場仍疲弱。反映製造業的上月耐用品定單則大跌三點六個百分點,樓價又連續五個月下跌,再加上汽油價格飈至每加侖四美元,已開始蠶食美國人消費力。美國經濟各環節都現令人擔心的現象。

歐洲首季經濟表現良好,但彭博通訊社最新的調查反映,歐元區消費者及行政人員的市場情緒轉差,由上月的一零六點一下跌至一零五點五,受訪者對製造業、服務業、消費的信心都下挫。在債務危機擴大下,市場擔心歐洲經濟可能轉弱。

至於新興國家亦難倖免,金融海嘯後一直擔當全球經濟火車頭的新興國家,正面臨滯脹風險。如外資大證券商最近調低中國經濟預測,便因擔心中國為打擊通脹而大力收緊銀根的措施,將挫傷經濟。若新興國火車頭經濟放緩,環球復甦更難「自我持續」。

歐美與新興市場經濟前景都欠理想,為什麼八國集團卻指經濟正轉強,可著手解決債務問題?此因市場對債務危機的擔憂更大。

歐洲債務問題由希臘、葡萄牙等小豬,向意大利、西班牙等大豬蔓延,債務觸發的經濟危機亦逐步變成社會危機,仍無緩和跡象。美國國債則已達十四點三萬億上限,但共和民主兩黨仍未就增加舉債達成共識,若美國未來無法舉債,恐釀市場大震盪。

未來歐美若削赤減開支,將進一步打擊經濟,故八國集團唯有夜行人吹口哨,自我壯膽,出口術指經濟正轉好,增加市場信心,減輕市場對削赤的憂慮。

債務問題更危 被逼先行處理

歐美目前爉燭兩頭燒,一方面經濟沉痾未癒,另一方面又重債纏身,被逼先處理市場較關注的減債削赤問題。正因歐美經濟欠佳,美國明年中都難以加息,令環球熱錢仍多,故即使投資者明知前景不明,資金仍繼續在股市及商品市場中熱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