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中美貨幣爭拗 只屬項莊舞劍

中美高層昨展開戰略經濟對話,外界聚焦兩國在人民幣滙率的博弈。但人民幣滙率僅表面議題,美國真正要的是中國多開放市場、多買美國貨,中國則希望美國放寬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這些領域能否取得成果,才是中美對話的關鍵。



美責人幣低估 華可反咬量寬



在為期兩天的第三輪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前夕,美國重施故伎,又就人民幣升值問題向中國施壓。美國財長蓋特納過去一周多次發言,指中國為對應通脹,必須加快人民幣升值步伐;美國國務院亦表明,要將人民幣問題放在中美會談的首位。



但就貨幣問題施壓,看來已再非美國專利,中國亦可對美國的滙率政策作出反擊,不再忍氣吞聲。



中國可在兩方面反擊美國。其一,中國目前面對熱錢流入、通脹加劇的局面,始作俑者正是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令美元滙價不斷走跌、環球熱錢氾濫,商品價格急升所致。中方可要求美國負責任地減少製造熱錢、推高美元滙價穩定。



其二,美元貶值對中國造成嚴重損失。中國持有價值三萬多億美元外滙儲備,其中約七成為美元資產。若人民幣對美元大幅升值,便形同蒸發國家財富。



最近便有內地學者點出,○三年至今因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已令中國外儲損失二千七百多億美元。雖然國家外滙管理局否認人民幣升值導致外儲損失,但消息在中美戰略對話舉行前夕的敏感時刻出現,反映中方可在談判上打出一張牌:人民幣快速升值將令中國明吃眼前虧,中方要審慎考慮購買美債,這是否美國之願?



在滙率問題上,美國可質疑人民幣滙價被低估,中國亦可指弱美元禍害全球,這是雙方立場上的各自表述,說了白說,根本不會有共識。



美國明白中國堅守人民幣滙率的主導權,故其施壓無非要向中國爭取其他讓步,如多買美國貨、多買美債、多開放市場予美商、加強保障知識產權等,期望北京用金錢換友誼。



中國亦深知其反擊不會改變華府的貨幣政策,卻可藉此表明不滿美方步步進逼,並要求放寬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及中國企業到美投資,才可換取中國多買美債美貨。



重點美債美貨 對華科技出口



若要判斷中美戰略對話在經濟方面的成果,並非觀察雙方在人民幣升值問題能否獲得共識,取得成果,而是在開放市場、放寬產品出口、購美貨美債等問題上有何進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