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07

全球暖化 危機可變商機

講者:陸恭蕙(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

  講「溫室效應」彷彿遙不可及,但當剛過去的新年,我們穿着短袖上衣去拜年、瞥見路旁的杜鵑吐芯盛放時,大概應隱約感到:全球暖化已迫在眉睫。

穿短袖拜年 反映危機迫眉睫

  也許始料不及,但暖化問題不僅妨礙我們的生活,更影響我們的生計-許多香港公司投資在珠三角的低窪地區,那裏面臨海岸綫上升、水淹成災的危機,對公司利潤,甚至上市公司的股價,都有潛在的威脅-屆時即使洪水未淹至,手持該等公司股票的股民恐已損失慘重。

  在一個商界的午餐會上,研究顧問Alexandra Tracy因此直截了當地說:「氣候變化絕非單純的環境問題,它實際上是一個商業問題。」

  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陸恭蕙亦向與會者展示了不少圖表和相片,指出工業生產排放的溫室氣體,正在改變我們的氣候。以下的情境我們已不感到陌生:

  ˙氣溫上升。據估計,至本世紀末氣溫有機會上升攝氏五點五度,為地球的環境和生態帶來無法逆轉的傷害;

  ˙暴雨成災;

  ˙颱風加劇;

  ˙水位上升。如果香港的水位上升六米,連國金一類的高樓亦無法倖免。

  即使末日未至,由於氣候暖化的影響,許多商業活動將被波及,影響公司和股東利益,Tracy指這些影響包括:

  ˙收入下降。特別是一些受天氣影響較大的行業如物流業,延期交貨將無可避免導致收入受累;

  ˙營運成本上升。因為公司需要增加保費、預留資金作風險管理等;

  ˙稅賦加重。國家斥資抗衡暖化問題,這些開支將轉嫁至納稅人身上,如英國花70億美元在泰晤士河興建堤壩,開支最後由納稅人承擔;內地官方環保意識加強,亦很可能效法之;

  ˙外國直接投資減少。如果珠三角受水災影響的風險日增,致成本上漲,在商言商,許多投資者將把生產綫移師其他地區;

  ˙股東利益招損。股價反映公司業績表現,當企業的收入被拖累,股價也好不到那裏去,大小股東齊當災。

紅星駕環保車 向暖化say no

  不止物流、製造業等想當然會受氣候變化影響生產力,連金融業也有可能遭殃-當氣候惡化(如水災、颱風)影響電力供應、通訊與基建時,金融活動亦難倖免。

  有人把剛過去的奧斯卡電影頒獎禮形容為「綠色奧斯卡」,除了因為前任美國副總統戈爾有份粉墨登場、落力推廣的環保電影《絕望真相》奪得最佳紀錄片外,許多赴會的名人紅星,包括妮歌潔曼、桂莉芙柏德露等均身體力行,駕駛環保車到場,示範如何向全球暖化say no。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寬減十三款環保車的首次登記稅;香港的金像獎頒布在即,不知道作為東方荷里活香港,有沒有明星響應,帶頭正視氣候暖化問題。

----------------------------------

知多些︰廢氣可交易 創富減污染

  身兼港交所董事的陸恭蕙一直大力提倡在香港推行排污交易,她說港交所有意委託顧問作出研究,期望年中有報告結果。

  「京都條約」規定,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配額之企業,可向競爭對手購買配額,或透過資助發展中國家的環境保護計劃,換取配額。

  陸恭蕙曾撰文指出,透過排污權交易,可為碳定下價格,促使企業減少使用含碳量高的產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控制污染。世界銀行指出,全球涉及碳的市場,貿易額可達80億美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力拓這個藍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