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Start-up系列五之五:創娛樂平台 港人北上搞網


專訪:陳文軒(廣州蛙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有別於十年前,港人為了成本效益北上創業,今天省錢已不再是他們的首要考慮。

陳文軒今年才二十六歲,零三年自美國密芝根州大學畢業後,本來已獲史丹福大學取錄為研究生,可是當時身兼三職(工作/創業/學習)的他分身不暇,唯有輟學。
回港後,他決心創業,並直指廣州,欲先植根這個朝氣勃勃的南方都市,再打造一個以全中國為市場的娛樂與社交網絡平台。
陳文軒相信,要贏得一個市場,你必須貼近你的市場。

在最近一個有關第二代互聯網的研討會上,作為演講嘉賓的陳文軒,請觀眾向他提供兩個女孩的名字。
他選了Jennifer和Jane。
然後他即席為聽眾講了這兩個女孩的故事:

在南方都市一所大學城裡面,Jennifer是數十萬名女大學生之一。
有一天,她在自己的網頁上,上載了自己的一幀近照,相中人巧笑嫣然。
不消多久,她就收到了一束花──有人在虛疑的世界裡,因為一張笑容甜美的相片,發送了一束虛擬的玫瑰給她。
忽然之間,Jennifer成了明星。在云云大學生中,她不再藉藉無名。她有了身份。

另一邊廂,Jennifer的同學Jane並沒有當明星的企圖。
她是個安靜的女孩,喜歡音樂與電影。一天,她在自己的網頁上,轉載了幾齣電影和音樂的連結。
始料不及的是,許多人都喜歡她的品味,紛紛上來流連,並分享她的推介。
一瞬間,Jane也不再寂寞,她得到許多人的認同。她也有了身份。

陳文軒認為,第二代互聯網(web 2.0,無具體定義,但相對於第一代入門網站,第二代互聯網泛指鼓勵用家參與的網站)神奇之處,並非科技的躍進,而是賦予了用家「權力」,使他們能夠從上傳、分享和交流訊息中,得到認同,找到身份。

他們即將在本月中旬推出的蛙爪(wazhua.com),將為每名用家提供相片、電影與音樂的分享平台,讓用家藉此建立自己的身份,並通過近似的興趣,結交朋友。

「對這類娛樂平台來說,最大的挑戰是競爭者進入市場的門檻很低,其次是創辦人難以掌握網上發佈內容的質素──不是每個用家都對你的貓感興趣。」陳文軒說。

此外,對投資者來說,web 2.0的賺錢能力也是個疑問。
無疑,與十年前科網熱比較,web 2.0的成本已大為壓縮:當時內地的新浪網,光編輯部就請了上千人,日日燒錢;到今天,由於鼓勵了用家參予,網站需要聘請的員工大為縮減,省回不少。然而web 2.0還沒有必賺的方程式──綜合來說,收入來源不外乎廣告、網上商貿、收費增值服務等。

但中國市場大,若能早著先鞭,建立品牌,其影響力亦不容小覷。難怪陳文軒寧可每週舟車勞頓,也要回內地創業:「香港的創業氣氛較薄弱,和內地的生機處處相比,氣氛就是不一樣。」 
(香港start up 系列:之五.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