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2, 2010

匯豐業績反映 環球復甦緩慢

匯豐控股(00005)昨日發表全年業績,去年股東應佔利潤為58。4億美元,較08年微升1。8%,接近市場估計下限,表現令人失望。銀行乃百業之母,匯豐銀行低於市場預期的業績,反映經過金融海嘯衝擊後,環球經濟危機仍未過去,復甦進度緩慢。

金融海嘯肆虐兩年後,市道逐漸好轉,市場期望匯豐去年表現應較08年大為改善,事前樂觀地預測匯豐可錄得不俗盈利增長,結果匯豐盈利僅較08年改善不足2%,難免令市場失望。究竟這反映的是匯豐的經營未臻理想,抑或是全球經濟沉痾未癒,致匯豐有志難伸?相信後者佔的因素頗大。

觀察匯豐09年的全年業績,有幾點值得留意。首先,其北美洲業務虧損大幅減少,從08年的勁蝕150多億美元,到去年的蝕77億,虧損減少接近五成。

然而,除北美洲外,其他地區的業務卻反映了經營的困難。香港作為對匯豐盈利貢獻最大的地區,盈利比對上一年還少四億,為五十餘億美元;歐洲業績從逾百億減至四十億,中東地區業務更倒退七成多,至四億多。歐洲與中東地區並非金融海嘯的風眼,但匯豐業務的倒退,顯示其實質經濟仍受打擊,並未完全復原過來。

一向以來,匯豐銀行的業務由北美、歐洲和新興市場平均承擔,形成「三腳櫈」之勢。從去年的業績表現看來,三者皆好不到哪裡去。歐洲備受歐豬五國(PIIGS,葡萄牙、意大利、愛爾蘭、希臘及西班牙)債務困擾,近期歐元弱勢,更受到國際炒家狙擊,前景不妙。美國失業率仍然高企,商業銀行倒閉陸續有來,經濟尚未回穩。

新興市場中,香港的表現已屬令人滿意,但在環球低息環境中,息差收入銳減,致業績大打折扣。匯豐銀行作為本港最大的存款銀行,卻坐擁大量資金不能貸出,無法從中賺取息差收入,顯見實體經濟疲弱,市場缺乏借錢需求。香港尚且如此,歐美諸國的情況只有更差。

除利息收入大減外,匯豐銀行的工商業務與私人銀行業務都較08年為差。較為矚目的是其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這是因為去年上半年銀行利用超低利率進行投機炒作,其時市場從金融海嘯的谷底反彈,故獲利甚豐。但以炒賣來創造盈利的技倆未來難以持續,因為後市的波動及波幅正在收窄,勢影響投資收入。

匯豐銀行低於市場預期的盈利表現,反映環球經濟還未從海嘯的陰霾中走出,前債未清,經濟復甦的力度不足,金融市場崩潰造成的衝擊,後遺症還未完全清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