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內地資金入主亞視 更要國際化

亞視連日來因為股權問題而掀起的風波,終於告一段落。計劃入股亞視的商人王征,昨日聯同五家內地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準備在傳媒界一展拳腳。五位國企老總都有全國政協身份,中方色彩不言而喻。然而亞視若要更上層樓,走的不應是中國路線,而是更加國際化。

擁有香港身份證的王征帶有濃厚中方背景,與之簽約的又都是國企高層,令人聯想到亞視的新動向,與中央大力打造軟實力的戰略思維不謀而合。港人擔心亞視將成為中央電視台的香港分台,新聞自由可能受到衝擊,變成國家喉舌。其實亞視若變陣得宜,將大大彰顯香港價值所在。

中國經濟硬實力和文化軟實力之間的鴻溝,在零八年奧運聖火傳送、西藏騷亂中表露無遺。中央為了爭取與國力匹配的國際話語權,打算斥資四百五十億,將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國家媒體發展成國際級媒體。

不過,國家媒體包袱大、轉型難,可塑性遠不及一家香港的免費電視台。

王征說過要把亞視打造成「亞洲CNN」,深耕珠三角,設普通話頻道等。如果他真的想藉亞視創造出亞洲的CNN,在國際上產生影響力,為中國創造話語權,那麼,他就要好好利用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特點,而非使之「CCATV」化。

中國幅員廣大,有成千上萬的電視台,若亞視成為其中之一,有何價值可言?亞視要成功,就要拉遠自己和內地電視台的距離,強調自己和內地電視台不同之處,所以必須更加國際化。要做到這點,就得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

香港最大的優勢,是身為一個中國城市,卻有西方的制度、國際的視野。香港的新聞自主、編採獨立,在國際上有一定聲謦。同樣的新聞,中央台的報導與取材,可能未必能取信於西方觀眾,但若來自香港的電視台,可信度便大大提高。這就是香港品牌值錢的地方。

而且香港有優秀的傳播人才、靈活的拍攝手法、自由的言論與資訊流通、紛陳的意見與觀點,這些優點,任內地電視台的實力再雄厚,也不能取代。若未來亞視能發揮這些無形資產,而非中國化,才能充分發揮其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