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中國香港化 香港何處去?


又到3月,北京格外熱鬧——兩會正在舉行,人大政協與官商權貴雲集。而隨着中國國力日盛,前來採訪的西方媒體也絡繹不絕,令兩會的曝光率更盛。愈來愈多人想了解中國,但該如何入手?

《中國大趨勢》 論點有別西方

本書是個不錯的選擇。作者以「內容分析」(content analysis)入手,蒐集及研究40多份全國各地中文報章(*),總結出撑起中國經濟成就的8大支柱,從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到胡錦濤的「建設創新型國家」都包攬下來,結構清楚,容易理解。值得留意的是,作者沒有戴上西方人的有色眼鏡去看中國,卻以相對理解與友善的姿態,直面中國的成就與爭議。正如他們自己所說:「我們的觀點可能受到我們積極正面的情感所影響,但是如果確實如此,這樣的觀點也許可以平衡大量的負面評論。」

作者的觀點,的確有別於西方主流的意見。我舉兩個例子說明一下。

外界對中國的批評通常集中在兩方面:第一、中國不民主。第二、中國箝制言論自由。作者的看法卻是這樣的:

關於民主,作者認為中國需要時間,他說:「中國展開現代化的時間點,要比西方晚100多年。但是西方往往依據自己發展至少一世紀的價值觀與標準,來評斷中國的經濟與政治進展。」以成熟發達國家的標準,來審視改革發展才30餘年的國家,要求未免太嚴苛。

一步登民主 還有發展奇迹?
此外,他也不認同西方那套選舉式政治,對中國的發展最有利:「如果中國建立了西方式水平式民主制,大量精力就會投入競選……」而且,「在水平式民主中,任何超過任期的目標都會有兩個問題。首先,執政者輕易承諾又不必負責,因為任期不允許……其次,就算是立意極佳的政見在繼任者或另一黨上台後,可能也會跳票。中國共產黨的持續執政,反而是它會履行責任的更大保證。」

我們可以辯論不同政治制度的優劣,但作者認為這不能脫離現實的考量,如果中國一步登天地採取了西方式民主制度,還有這30年來的發展奇迹嗎?

除民主以外,西方也很關注中國言論自由的狀況。作者說,外界對中國的網絡審查看不順眼,但中國人似乎並不介意。他引用數據,說一個由紐約馬克爾基金會(Markle Foundation)出錢做的一個意見調查顯示,「大多數中國人贊成對網際網絡的管制與管理,尤其是由政府來做。」中國人向來服從權威,有這樣的想法並不出奇。

本書描繪的中國,的確與我們一直以來接觸有關中國的論述大相逕庭,你可能很同意或很不同意,但不妨包容一些,多作反思。書裏有一小段關於香港, 尤其值得我們留意:

「世界上有個都市已向世人展現,財富的增加與政治的穩定,可以和西方與中國的模式同時並存,那就是香港。10年前香港回歸中國時,人們談的是『一國兩制』,擔心香港會愈來愈像中國大陸;後來發生的事情卻恰恰相反:中國大陸愈來愈像香港。」

當中國愈來愈像香港時,我們還可以如何領先其他中國城市,保持獨一無二的優勢?這值得每個香港人深思。

﹏﹏﹏﹏﹏﹏﹏﹏﹏﹏﹏﹏﹏﹏﹏﹏﹏﹏

書名:《中國大趨勢:八大支柱撐起經濟強權》(China's Megatrends:The 8 Pillars of a New Society)

作者:約翰‧奈思比 / 桃樂思‧奈思比(John & Doris Nasibitt)

* 我沒有寫白的是,由於資料來源主要是中國的報紙,所以這本書的意見,頗一面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