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科網神話再現 是熱潮非泡沫

社交網站Facebook未上市已被熱捧,由投資銀行私下推銷的股份迅速錄得超額認購,氣氛恍如科網泡沫重臨。但這次科網熱具實質營運模式和強大顧客支持,投資者並非盲目追捧,故未算泡沫,科網熱亦有助美國經濟復甦。

Facebook獲搶購 蘋果市值飈

剛踏入新年,美國科網企業成市場亮點:蘋果電腦市值突破三千億美元,超越中石油成為全球第二大企業;未上市的科網新星Facebook更掀動市場情緒,投資銀行高盛向旗下顧客推銷十五億美元Facebook股份,受到投資者搶購。Facebook現時市值約五百億美元,但去年收入只約二十億,有否被高估?市場擔心另一場科網泡沫正在醞釀。

今次掀起的「科網熱」,和二零零零年的「科網泡沫」不同。當年科網神話充斥全球,大家只憧憬互聯網世界無限,故發揮超級想象力估算科網企業,企業只需一個概念和一個域名便受熱捧,毋視其產品或營運模式是否可行,結果九成九科網企業慘敗收場。

今次受到市場關注的科網企業卻不一樣,蘋果電腦和Facebook都已融入人們日常生活,其盈利模式非常實在,增長空間亦可見而龐大。Facebook用戶超過五億,平均每個用戶每月使用Facebook二十三點五小時。蘋果電腦近年每推出一件新產品便掀起一次全球熱潮,截至去年九月底的十二個月內蘋果共賣出近四千萬部iPhone、逾五千萬部iPod、七百多萬部iPad。

更重要的,是這兩間科網公司不僅依賴美國三億人口市場,更能擴展全球,Facebook七成半用戶在美國以外,蘋果去年賣出的iPhone中,八成銷往海外市場。

此外,上一次科網泡沫時雞犬皆升,但這次並非所有科網股都水漲船高。蘋果股價一年內豪升六成,同期的微軟股價卻下挫百分之六。社交網站中Facebook一枝獨秀,不斷與Google高薪爭奪人才,相反My Space卻面臨再次裁員,危在旦夕。投資者十分理智,只擁抱表現優秀的贏家。故目前美國的科網熱方興未艾,成今年熱點,若熱錢瘋狂湧入才有泡沫之憂。

只擁抱強者 盈利非虛幻

十年人事,科網業已在美國形成廣闊龐大的新產業,網企不再是虛幻的空中樓閣,美國十大企業已有四間是科技網絡公司,可成美國經濟復甦引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