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奧巴馬知錯 創就業保連任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發表國情諮文,激勵美國人面對轉型,積極工作。奧巴馬深知兩年來他忽視就業,令國民不滿,卻巧借華麗詞藻把就業挑戰包裝成國民機遇,避免直接承認本身失誤,但能否落實改善就業,才是爭取連任的關鍵。

演說激勵民眾 展領導者風範

自挾高民望上任後,奧巴馬聲勢不斷下滑,直至近期才出現回勇。他支持度下跌,因兩年來花費太多精力在金融改革和醫療改革上,忽略逼在眉睫的就業問題,結果經濟復甦乏力,社會怨氣不斷累積,令他去年底輸掉國會中期選舉,失去眾議院控制權。

奧巴馬最新的國情諮文卻反映其政策出現轉向,以製造就業、提升美國競爭力為施政首務。在演詞中,奧巴馬並無明言施政轉向,卻以看家本領的激昂演說,藉全球化、中印崛起來激發國民鬥心,掩飾本身施政不足。

他提出「衛星時刻」(Sputnik moment)的口號,謂美國人要拿出五、六十年代與蘇聯太空競賽的鬥心,不斷進步,保持實力,才能改善就業,繼續保持全球第一。這是借激發國民創新的潛質、不服輸的精神,淡化他創造就業不足的失責。

奧巴馬另一重要的轉變,是著手改善華府與商界關係。他最近先後委任了摩根大通高層戴利為白宮幕僚長,和通用電氣行政總栽伊梅爾特為總統就業和競爭力委員會主席,表明他希望修補和商界的關係,爭取中間選民支持。

奧巴馬最成功之處是懂得在關鍵時刻,發表關鍵說話來激勵人心、提振士氣,以鼓勵國民團結一起為未來打拼,而非嚴詞斥責,甚至擴大矛盾。這對所有領導人來說,包括競逐未來香港行政長官的,都應該學習。

毫無疑問奧巴馬的演說技巧超卓,但要落實宏圖,他須跨越至少兩重障礙。

其一,是否真的贏得商界信心,讓商界願意增加投資,帶動就業。其二,能否贏得國會支持,通過他的創造就業措施,例如減稅,因共和黨必會拖其後腿,以阻其連任,重奪總統寶座。

聯商界創職位 考驗執行能力

奧巴馬一向長於演說,卻拙於落實能推動經濟增長的政策,現在痛定思痛,以創造就業為大方向,是走對了路,亦是為了連任選舉所必要交出的成績。奧巴馬能否成功連任,就要看除打動人心的演說外,他是否有推動職位創造的魄力及能力了。

***

奧巴馬2011年國情諮文全文
奧巴馬2011年國情諮文演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