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胡錦濤贏美友誼 更要贏美民心

國家主席胡錦濤結束在美國的國是訪問,更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發布聯合聲明。然而除經濟領域達成共識外,中美其他範疇仍屬各自表述,雙方關係或有反覆。故胡錦濤此行更著重爭取美國民心,藉民意牽制美國政府,才能鞏固成果。

替美創造職位 消減民眾不滿

胡錦濤旋風式訪美,達成緩和中美關係任務,與奧巴馬共同發布《中美聯合聲明》,成果凸出。外界簡單地將胡錦濤此行視為「用錢買友誼」的商貿之旅,其實這更是胡錦濤爭取美國民心之旅。

為什麼要爭取美國民心?金融海嘯後美國飽受經濟打擊,近十分一人失業,但同期中國國力卻蒸蒸日上,並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經濟第二大國。此消彼長下,美國人深刻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去年美國中期選舉,不少政客打中國牌爭選票,指中國崛起搶走美國人飯碗,更加深美國對中國的負面印象。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本月初的調查,問及誰對美國最大威脅,有兩成人認為是中國,高於伊朗、北韓等。

中國明白此敵意氛圍不利中美改善關係,故胡錦濤訪美,不但要和美國政府簽訂單,向美國政府「派錢」,更要向美國國民「派錢」,搏取美國人的好感。例如中國和美國簽下價值四百五十億美元的採購合同,關鍵信息是能為美國創造二十三萬五千個職位,因就業是美國人最利益攸關的事,奧巴馬便因無法改善就業而輸掉去年底的國會選舉,胡錦濤對美國人奉上的不只是金錢,還是關鍵的職位。 

中國更藉此表明中美合作是雙程路,不止中國向美出口,中國更投資美國,在工業農業創造職位,改善美國人認為中國搶飯碗的想法。

中國要強調可以為美國人帶來利益,因奧巴馬可以對中國反覆,卻始終以民意為依歸,若中國能爭取美國人的信任和支持,就能和美國政府建立較長時間的友善關係。故中國除直接簽單買貨外,還在美國一擲千金大播中國宣傳片,以多位中國名向美國人軟銷中國是朋友,不是敵人。

爭美國人信任 還須多走幾步

在中美關係敏感時刻訪美,胡錦濤已走出爭取美國民心的第一步。惟要打造友善形象、讓美國人接納中國是和平崛起的全球老二,還有漫長而艱辛的路,但此卻是中國必須做好的一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