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地震重創經濟 日圓強勢難久

七大工業國十一年來首次聯手入市干預日圓匯價,壓抑日圓升勢,令日圓由歷史高位回落,以免打擊日本以至全球經濟。在市場炒賣下,日圓短期內或會再升,但日本災情嚴重,經濟恐長期沉淪,中期日圓走勢應是跌而不是升。

七大國聯手壓日圓 搶救日本

日本大地震後日圓匯價呈強,日資「班資回朝」是主因之一,炒家亦借此挾高日圓,尤其在前天清晨五時,藉全球外匯市場交投淡靜之際,炒家突襲推高日圓,並引爆大量日圓程式買盤,創出一美元兌七十六點三六日圓的歷史新高。

日圓暴升將進一步打擊日本經濟,令飽受地震、海嘯、核泄蹂躪的日本,再遭出口打擊。故日本昨向七大工業國求助,要求聯手入市壓止日圓升勢。

市場認為七大工業國的行動屬心理作用居多,難阻日圓升勢。但無論日圓短期再彈升多少,中長期卻有極大可能下跌,原因是過去一兩個月已有歐美大銀行看淡日圓,鼓吹借日圓買其他貨幣或投資產品,作套息交易,因日本經濟面臨再衰退、利息長期超低,將持續一段日子沒加息可能;日本大地震不但沒有令上述情況改善,更會惡化有關因素,不利日圓。

大地震後日圓中長期面對龐大下跌壓力,原因之一,是日本經濟活動與基建既受到重創,未來更需要大量入口物資重建,將形成巨大貿易逆差,日圓難以走強。

其二,日本經濟惡化,日本央行更加不會加息,並要同時大量印鈔救市,不利日圓匯價。

九五年一月阪神地震發生後,日圓由一美元兌九十九日圓,三個月間一度升至七十九點七五日圓,但其後八個月則大跌至一百零五日圓,並因經濟太差,持續下跌至九八年金融風暴時的一百四十七日圓低位。

七大工業國聯手干預日圓行動,是有需要和正確的。近期日圓強勢不合理,亦不可持續,兩三個月後很可能轉升為跌,七大國聯手壓日圓,一來可減輕金融市場的折騰,免日圓抽升太急,將來跌勢更劇,更重要的是可減日本經濟困境。日圓即使只上升數月,都將令日本災後經濟雪上加霜。

日圓中期勿跌難升 投資留神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佔全球經濟近百分之九,日本經濟惡化,勢必對環球似復甦未復甦的經濟造成打擊,加上核泄危機還未解決,令投資市場陰影揮之不去,投資者必須密切關注箇中變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