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加薪勢跑輸通脹 僱員喜變憂

本港僱員今年的處境雖喜實憂,僱主聯合會最新調查顯示,企業首兩個月平均加薪高達百分之四點三,但通脹逼人,剛公布的上月通脹高達百分之三點七,工資加幅在下半年更可能追不上通脹,市民恐要面對更沉重的生活壓力。

食住行樣樣加 市民避無可避

根據僱主聯合會的調查,打工仔的加薪幅度略勝通脹率,並創金融海嘯後新高,但港府昨日公布的通脹率亦為三十個月以來最高,僱員的薪酬加幅已遭通脹蠶食一大截。更令人關注的是通脹升勢持續,政府估計今年全年通脹率為百分之四點五,即下半年的通脹將有很大機會高達百分之五或六。

通脹壓力不單沉重,而且導致目前通脹升溫的元兇,涉及食、住、行等各項基本生活所需,市民根本避無可避。

在食方面,各類消費項目中,食品升幅最驚人,按年上升達百分之六點五,而且升勢並未見頂。此因去年年中至今,玉米價格瘋漲八成半、小麥價格亦上升逾三成,前日世界銀行發布最新報告,指當前食品價格上漲周期尚未結束,港人將面對愈食愈貴的難題。

在行方面,國際油價由今年開始已升近兩成,公共交通加價壓力沉重,再加上通脹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較去年同期升百分之五點九,市民擔子難輕鬆。

此外,在住方面,私樓租金上月急漲,由一月的百分之三點一飈至二月的百分之四點一,但政府有關租金的統計數據其實屬滯後,地產代理指出,去年私樓租金已勁升兩成,此將在未來一年陸續反映在政府數據中。

市民在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開支上,皆面對沉重加價壓力,最近發生的日本世紀地震,更令市民百上加斤。僱主聯合會調查亦發現,地震加深本地僱主對外圍環境的擔憂,部分尚未調整薪酬的企業,在四月加薪時可能只有百分之四。

不過,日本地震引起的核洩恐慌,卻令各國可能減低核能發展而更依重石油,加上中東亂局持續,油價易升難跌。地震亦造成農產品減少的憂慮,此令國際油價與農產品價格的升溫壓力加大,可能惡化通脹。

地震惡化通脹 加重港人負擔

目前香港打工仔的加薪幅度似跑贏通脹,但在未來加薪幅度可能減少、通脹卻勢必加劇的情況下,通脹升幅極大可能蓋過薪酬漲幅,此情況將在下半年更為凸出,市民承受的生活壓力將更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