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限呎盤非助上車 蝸居民怨難解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解釋,港府推出「限呎盤」目的,只是增加中小單位的供應,並非協助市民上車。「限呎盤」無助上車,「置安心」計劃又供應太少杯水車薪,夾心階層欲上車,恐要待下任政府上台才有望實現。

限呎盤不便宜 置安心供應少

 
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會議,澄清政府推出「限呎盤」唯一目的,是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並非協助夾心階層置業、不會為單位售價設上限、亦不會限制單位的銷售對象,只售予香港人。局長的解釋恐令不少市民失望,原因有二。

其一,政府措施與市民期望出現落差。當局雖指非為助夾心階層上車而推「限呎盤」,但中小單位供應不足導致樓價急升,卻是市民上車難的主因。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統計,去年本港四百呎以下單位的售價飈升二十四個百分點,是各類型住宅中升幅最高的。

不少市民期望藉「限呎盤」上車,但首個元朗「限呎盤」項目的開售呎價或達六千元,五百呎單位售價達三百萬元,一般市民恐難負擔。

其二,「置安心」計劃供不應求。林鄭月娥指港府協助市民上車的措施,是將推出的「置安心」計劃。但「置安心」規模只有五千個單位,實在杯水車薪,首個項目更要三年後才落成,遠水難救近火。故無論「限呎盤」或「置安心」,皆無法令市民對政府的樓市政策有信心。

單靠自由市場已難理順樓市,因發展商只有興趣興建中上價樓,小單位亦豪宅化。

唯今之計,一方面政府必須持之以恒地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尤其主動多推供興建中小型單位的地皮,助理順樓價。

另一方面,則恐怕要靠復建居屋。政府一直拒絕復建居屋,但推出的一眾樓市措施卻無法對症下藥,徒令民怨不斷累積。隨樓價日升,市民復建居屋的呼聲將愈來愈高,對政府的不滿恐亦日漸升溫。最近有政黨調查指九成市民希望復建居屋,民心所向,復建居屋必然是下屆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未來不管誰競逐下屆特首,基於政治現實,都不能迴避復建居屋這議題。

復建居屋議題 來屆政府要務

市民亦唯有面對現實,不論「置安心」或「限呎盤」都只是過渡措施,不能對此抱太高期望,很有可能最快要等到來屆政府上場,上車難的問題才能得到回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