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加招遏樓市泡沫 港府換時間

港府前日剛拍賣兩幅土地,昨便出兩招遏樓市,大幅增加下季主動拍賣土地數目和調低物業最高按揭成數。樓市熾熱且續升溫,港府被逼加招換取時間,遏抑樓價升勢,冀明年美國加息後樓市自行調整,減泡沫爆破殺傷力。

樓市泡沫勢漲 不容港府坐視

港府昨推兩記重招,其一,增主動賣地數目。下季賣地可建單位達六千個,比本季增加一倍,八幅土地中,三幅更首次規定至少需建一定數目單位。其二,減按揭成數。七百萬以上的住宅按揭最高成數減一成,七百萬以下的亦減借貸上限,若屬非本地資金置業,最高按揭成數須再減至少一成。

政府在賣地後連忙出招,因樓市熾熱程度不跌反升。其一,前日賣出半山波老道地皮,呎價創歷年第三高,另一元朗地皮競投更激烈,樓面呎價逾四千五百元,反映發展商看好後市。

其二,美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甚差,尤其失業率和樓市表現欠佳,令明年中之前加息機會渺茫,明年底前加息可能亦只一半一半。低息環境持續,令炒家更無忌憚。

其三,美國經濟差亦引起推第三輪量化寬鬆印鈔的憧憬,即使最終不成事,過去兩輪量寬已令熱錢泛濫,推高通脹。香港通脹正急升溫,港人早已形成通脹預期,令樓價易升難跌。

樓價泡沫吹大,政府若出重招刺破泡沫,對經濟可能造成重創,現投鼠忌器只求遏抑樓價升勢,便顯得招數有限、力度有限。這次增賣地和緊按揭只為換取時間,勿讓泡沫再大,圖待明年全球收緊銀根,資產價格泡沫可望泄氣。

政府的如意算盤是,增賣地可望令發展商毋須搶高地價,還可能加快推樓盤換取投地資金,有助緩和樓價升勢;至於收緊按揭,則可令欠實力買家離場,減少入市資金,降低樓市熱度,而針對非本地資金的新猶,更可減低近日外界提出限制外地人在港置業的訴求。

港府過去已用增賣地與緊按揭的招數,現再加力,雖方向正確,但難料能否遏抑樓市泡沫。為此港府要有所準備,若樓價仍遏不住,便要在再下一季再加招,如增賣地至可供應九千個單位、加力收緊按揭,以彰顯決心。

應準備再加招 要思資助置業

港府亦要解決另一問題:入市門檻因收緊按揭而提高,資金有限的用家將被拒諸門外,上車更難,社會上要求資助置業呼聲將更高。故特首在十月施政報告中必須對此回應,方可紓市民怨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