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5, 2006

不是社論:金磚四國 以俄為尊

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經濟表現凌厲,其中以中印最獲投資者青睞,短期有望繼續被看高一線。但若從長綫觀望,則俄羅斯因為擁有豐富能源,並且在普京領導下積極改善官僚陃習,可望在全球以能源為主調的列強競爭中,東山再起。

中國是世界工廠,出口強勁,熱錢紛紛炒作人民幣升值;印度資訊科技業一日千里,其服務業漸見中國製造業的規模,亦有機會在知識經濟中突圍而出。可是金融體制始終是內地發展的障礙,貪污官僚亦拖著國家發展的後腿;而印度最近爆發的小股災,亦揭示了她在金融監管上的不足之處。但最大問題是,中印的能源儲備,不足以支持兩國長期穩定發展。

中國每天石油消耗達七百萬桶,其中由中東進口的超過一半。目前石油價格高企,布蘭特期油每桶已升穿七十美元,國家能源負擔日益沉重,並且尚未找到完善解決之道,令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得頻頻出訪,四處尋油。印度的清況更堪虞,按Oil & Gas Journal零六年一月的估計,她的天然石油蘊藏量僅及中國的三分之一,即少於六十億桶,分分鐘出現能源危機,拖慢社會發展進程。

在此形勢下,俄羅斯因為幅員廣大,石油、天然氣和煤礦含量豐富,在全球能源爭奪戰中,有機會乘勢而起。

眾所週知,小布殊以反恐為名南征北討,實際上是覬覦中東國家豐富的油藏,期望盡握石油,一統天下。阿富汗已成美國囊中之物,伊朗顯然是下一個目標。按美國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零四年年報顯示,美國石油儲備約為二百億桶,天然氣含量則接近二萬億平方公尺。至於俄羅斯,自蘇聯解體後,由於許多中亞國家紛紛獨立,油儲已大不如前,但其石油儲備仍高達七百二十億桶,為世界第八;天然氣含量接近十七萬億平方公尺,全球第一。基於這項優勢,俄羅斯至少可從兩方面扭轉全球局勢:

第一,藉油氣價格高企,增加國家庫房收入,令國家經濟自谷底反彈。有分析指列根時代為打擊前蘇聯,曾拉攏伊拉克等產油國,壓低國際市場的石油價格,令蘇聯最大輸出收入大減,致改革經濟乏力。反過來說,如今時移勢易,能源價格有升無跌,油價將升至百元一桶的說法高唱入雲,俄羅斯如能把握此項優勢,可望大發石油財,借此助力發展國家經濟。

第二,利用其他國家對俄羅斯能源輸出的依賴箝制之,並換取最大利益。四分之一歐洲石油由俄羅斯供應,若俄國向歐洲說不,威脅中斷供應,歐洲亦奈何不得。另一明顯例子是中國。由於能源儲備有限,供應緊張,而中東的海上石油運輸又被美國所箝制,中國一直希望和俄國達成協議,舖設油管,循陸路石油東送。可是俄羅斯卻攞出一副你急我唔急的恣態,屬意價高者得;加上日本這個程咬金,中俄之間能否水到渠成,仍充滿變數。即使最後如願以償,然因為中國的命脈掌握在俄國之手,將來發生年初烏克蘭「斷氣」的情況亦未可知。

除此以外,不得不提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在國內雷厲風行的反貪運動。貪污腐化消耗國家競爭力,輕則大大影響經濟發展,重則引致亡國。俄國一項民調顯示,普羅大眾每年得額外付出三十億美元「換好處」,解決日常生活問題;工商界每年送出的紅包更上千億美元,不可謂不駭人。普京近日鐵腕肅貪,已落馬的俄國高官從海關系統、聯邦安全局到內務部均有,可見其決心。

另一方面,為掌握石油行業,早於去年夏天,普京已向俄國首富霍多爾可夫斯基、尤斯科石油公司總裁開刀。下一個目標,是把國營油氣公司Gazprom上市,藉此改革國企陃習,增加效率。

由此可見,俄羅斯欲借能源此軟實力力谷經濟,捲土重來,投資者若看好金磚四國之前景,不得不察此要點,甚或避重就輕,調整投資組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