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不是社論:印度的挑戰

被稱為插上翅膀的大象,印度在投資界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中國是世界的工廠,而印度的服務業,亦已逐漸形成中國製造業的規模。班加洛和孟買,可以把任何一個國際城市比下去,她們以資訊科技、金融和電影,在世界舞台上初露光芒。可是只要稍稍往北走,譬如到著名的旅遊「鐵三角」德里、泰姬陵和齋甫去,就會發現印度也許是更真實的一面──窮、髒、亂。

印度今天的成功,拜一九四七年脫離英國殖民地統治後,新政府的連串德政所賜。其中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印度投放在高等教育的資源,佔所有教育開支的百分之八十六(而中國的比重則不足百分之十一)。她每年培養三百萬名大學生,較諸美國的一百三十萬、歐洲的二百九十萬和中國的二百四十萬都要多。而理工系的畢業生,更以翻倍的速度上升。目前全印度的資訊工程師,共有四十萬,光班加洛就有十五萬,比美國矽谷的十三萬要多。當年的決定押對了注,使印度在知識型經濟中大發異采。

不但如此,因為挾英語人口的優勢,印度已然成為美國服務與資訊科技業最強大的後勤基地,並以十分之一的工資成本,直接威脅美國本地科技人才的生計。資訊科技業,每年為印度的GDP頁獻百分之五,三年內將達百分之七。

光從這一角度看,印度的前景一片美好。但如果走進印度,稍微觀察一下這十億人口是怎樣生活的,就會得出截然不同的結論。印度要向前跑,目前的起步無疑漂亮;但要繼續跑下去,甚至帶來飛躍的進步、超過中國,還須克服幾個重大的挑戰,貧富懸殊必然是其中之一。

印度的貧富懸殊,究竟到了什麼程度?以零三年的數字比較,最富之邦的實質人均收入,較最窮之邦多逾四倍。零一年,富邦的整體識字率有六至七成,但窮邦的卻徘徊四至六成之間。自八十年代起,印度經歷了各項改革,可惜二十年來跨邦流動性仍然不足,而且貧富之間的差距還有拉闊的跡象,因為富邦的經濟增長高於全國平均值,而窮邦的則較低。

在貧民區(這是隨處可見的),衞生環境之差令人瞠目結舌。滿街垃圾堆積,人和牲口住在一起,牛、羊、狗隨處便溺。很多人都知道印度的水不乾淨,其骯髒的程度是令人漱口也感到不愉快,遊客唯有信賴樽裝水。在著名的恒河,人們蜂擁而至,洗澡的洗澡、喝水的喝水,而死在恒河旁的人,則就地在河邊火葬。環境如此令人不安,而人們居然習以為常,其衞生意識惡劣,一旦爆發傳染病真的不堪設想。

印度人口雖然可以自由流動,但人們的跨邦流動性甚低,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運輸系統落後。印度的確建有許多鐵路,但火車的開發時間和速度極不可信,買了票的不一定能上車,上了車也不一定能忍受那種侷促的環境。

此外,在大街上,人與車爭路,而牛、羊、大象和駱駝,則不時擦身而過,防不勝防。重甸甸的明顯超載的貨車不斷呼嘯而過,考驗司機駕駛技術和容忍度。

除了貧富懸殊,印度還有一個計時炸彈:種姓制度。印度人按地位分為九等,這是世襲的,一輩子都洗脫不掉,除非你穿州過省,遠離自己的根據地,隱姓埋名努力打拼,那低等的印度人也有機會變得富有。但這個情況仍然少見。比較常見的是,如果你生為乞丐,就必須一生行乞,根本沒有讀書這個選擇。當年為了方便管理,英國人並沒有意圖打破這個行使了數千年的種姓制度,到如今,亦沒有人可以一下子把它打破。

種姓制度引伸出來的問題的,如果這個國家整體都很窮,只有極少數的人富有,那還好,因為大家基本上都是平等的;但當這個國家逐漸多了富人以後,而有些人仍然很窮,那社會問題就跑出來了。目前中國正處於這樣的轉型階段,社會衝突正在各地每天進行中,而領導人則要花九牛二虎之力推動社會和諧。此外,在印度,女性的地位低下,很多生於郊區的女孩自小就沒有上學的機會。她們不諳英語,與外界脫節,唯一的責任是生兒育女,可以說既無一技之長,又無生產力。這樣下去,不但兩性不平等加劇,亦令國家的生產力大打折扣。在全球化的今天,特別是印度目前以高技術推動經濟增長,因為階級或兩性衝突引起的社會問題可能很快就出現,考驗領導人的治國能力。

印度正處於國家發展的轉捩點(tipping point)。今天她能引起世界這樣的重視,某程度上是因為印度人善於計算,左右逢源。過去數年,美國和印度的貿易額──特別是在高科技資訊產品的貿易上──錄得強勁增長,美國自然期望這勢頭可以持續下去,予美國企業進入印度龐大的市場從事營商,互惠互利。另一方面,美國亦希望希望拉攏印度,利用她來制衡中國。美國總統布殊希望美印能持續地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並能進一步成為戰略伙伴。去年七月,美印就在核武、經濟、貿易和出口管制上達成一些共識。

對中國來說,印度不是陌生人──歷史上兩個文明古國的友誼始於公元前二百年,期間中國向印度提供了物質文明,輸出絲綢、瓷器和水果;印度則向中國提供了精神文明──佛教。建國初期中印因為巴基斯坦問題交惡,但最近青藏鐵路通車,中印邊境貿易區重開,標誌了重要的歷史意義。中國人的智慧是,多一個朋友就是少一個敵人,與印度重修舊好,何樂不為。

在國際舞台上,印度巧妙地利用了中美的矛盾和角力,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她有接近西方國家的民主制度,又與西藏、阿富汗、巴基斯坦等燙手山芋接壤,增加了她和大國討價還價的能力,配合本身形合世界潮流的資訊科技發展,實不可多得。但她背負十億人口的包袱,內部窮、髒、亂,問題多多,任何一個環節出事,都可能引起社會震盪。因此投資這類新興市場,若一味光看數字,可能失之偏頗,必須審慎為上。

No comments: